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以核养绿公投过核电厂延役? 台电董座:两前提下执行

2018-10-24 14:15来源:中时电子报作者:王玉树关键词:核电台湾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核养绿」公投补件成功,成为第10个公投案。如果此公投案年底通过,是否代表核电厂就延役?台电董事长杨伟甫今天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需在「社会共识」与「法令依据」两前提下,台电才能据以执行。也就是如果以核养绿公投过关,在社会有共识下,政府也修改《电业法》,台电就会去做(延役)。

「非核家园」是执政民进党政策,也写在去年三读修正通过的《电业法》中,明定核电设备要在2025年以前全面停止运转,看来三座核电厂除役已是避免不了命运。不过民间人士黄士修推动「以核养绿」公投成案,让核电厂多了续命可能性。

对此杨伟甫说,台电不适合对核能政策发表意见,但能源选择大家目前能接受方向一个是燃气,另外,最近社会上也在讨论到底要不要让核能发电继续存在一段时间,还有再生能源发展。社会声音这么多元,台电无法自己决定哪一种方式。但以现在趋势来看,大家对核电有不同看法,这要经过社会讨论(公投)、找到最大共识,最大交集。

他强调,在「社会共识」与「法令依据」两个前提下,台电才能遵照去办理。也就是核电厂是否延役,要先形成社会共识,之后《电业法》也配合修改,这样台电才会依据这个去做。

至于深澳电厂退场后,新增的百万瓩燃气机组要盖在北部何处电厂内?他说深澳原地要改建燃气电厂的话,腹地、空间、天然气气源都有问题,现阶段不在厂址选项考虑内。

如果盖在北部现有三个核电厂(含核四)内,杨表示,因过去徵地是用核电厂名目,还有土地法令问题要解释,但确实名单没有排除核电厂。他强调,深澳替代燃气机组设于何处,台电会等大选后才启动讨论,不会那么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