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三门核电引领AP1000世界潮流

2018-10-24 16:26来源:中国核电作者:李超 侯邦军 陈莹关键词:三门核电AP1000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的核电从无到有再到强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电” ID:cnnpgzwx 文/李超 图/侯邦军 陈莹)

四十年峥嵘岁月 四十年改革积淀

我们先后建成了

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一期

我国自主60万——秦山二期/海南核电

国内首座重水堆——秦山三期

国内首座VVER——田湾核电

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

……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

我们推出系列报道《中国核电成就巡礼》

今天,走进AP1000全球首堆——三门

风从海上来,潮涌白鹭飞。

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

40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华夏大地,结出了累累硕果。

40年,风雨兼程,沧桑巨变。

三门核电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前期准备、项目招标到土建安装、全面调试,建设者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将滩涂一寸寸变成现代厂房,让AP1000一步步从图纸走向现实,最终迎来了1号机组建成投产。

厚积薄发

回首过往,三门核电工程的前期工作由来已久。

1983年6月,由华东电管局、浙江省电力局、华东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组成的核电选址小组,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配合下,踏勘了杭州湾及三门湾以北的浙东沿海12个位置,经反复比较,最后决定包括三门县健跳在内的两个厂址作为初步可行性研究对象。

1989年8月,确定三门健跳为预选厂址。

三门核电选址

2000年10月,上报了三门核电项目建议书,同时开展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

2001年2月,同意组建三门核电项目筹备处,代行企业法人职责。

2001年5月,中核集团公司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的补充上报工作。在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现场“四通一平”工程于2001年底被批复立项。

2004年7月21日,国务院批准三门核电项目一期工程立项建设。

9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三门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同意浙江三门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立项并开展可研工作,批准三门核电厂址规划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台机组。

2007年7月24日,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与西屋联合体在北京签署核岛设计及部分主设备采购合同,AP1000机组因其非能动的技术路线与模块化施工的建设方法脱颖而出,落户三门核电。

2009年4月19日,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正式开工,1号机组成为全球首座AP1000核电机组。

2009年3月29日,三门1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

引帆高歌

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走过不惑之年。三门核电也已是旧貌换新颜。

2011年秋,项目进入关键主设备安装阶段。

2012年春,1号机组倒送电里程碑节点完成。

2013年秋,召开首次党代会。

2014年冬,74名全球首批AP1000操纵员通过取照考试。

2015年冬,一期工程所有大型吊装活动全部完成。

2016年春,1号机组进入全面调试。

2017年夏,AP1000全球首堆热试工作全部结束。

2018年4月25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开始装料;6月30日,首次并网成功;9月21日,具备商运条件。

2018年9月21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坚守求精

从土建施工到安装调试再到接产运行,一路困难重重,一路凯歌嘹亮。

犹记得,2014年5月16日,三门核电500KV开关站倒送电成功。

从当月14日22时接到第一次预备指令算起,工程师们连续41小时奋战,现场设备试验电压最高达到592KV,调试工作涉及2段母线、6台就地控制柜、18台断路器、57个隔离开关、66个接地开关,129个压力表,14个电压互感器、174个电流互感器、近500个继电器、510个报警信号、10000多根电缆、20000多个紧固螺栓……

工程师们提前谋划,通过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试验工作,在外委试验期间的周末及节假日全部加班加点赶进度,终于保障了倒送电的成功。这也标志着电能外送的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犹记得,2016年春节,三门核电迎来了1号机组全部4台主泵,而后主泵安装团队坚守现场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四台主泵本体的安装工作。

其中主泵顶升是安装过程中难度最高、最关键、最精密的部分,顶升的质量关系到主泵以后的使用质量。

根据制造图纸,主泵吸入适配器和主泵叶轮之间仅有不到零点几毫米的间隙,为确保主泵叶轮顺利进入适配器,安装团队计算了主泵扩散器与吸入适配器的同轴度和平行度要求,然而在主泵顶升时,主泵叶轮进入泵壳,根本无法直接观察和测量间隙。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主泵安装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使用激光测量建模,得到了外方专家团队的认可,正是这次创新性的提议,最终保证了主泵顶升的质量,满足了设计要求。

犹记得,2016年7月30日到11月29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经历了近四个月的热试,为此而成立的1号机组热试党员突击队不分昼夜地驻守现场,验证了机组的设计,同时也发现并解决了问题。

犹记得,2018年4月29日13点37分,三门核电1号机组157组全新的燃料组件全部安全装载入反应堆堆芯,人、机、料、法、环等各方面准备充分,全过程安全质量可控。

犹记得,维修管阀组说:“不怕活杂、工单多,我们有的是拼劲、闯劲和韧劲。”

犹记得,热试指挥突击队说:“加班加点为什么不抱怨,因为我们把系统和设备当自己的家业。”

犹记得,热试在线小组说:“11000个阀门背后,是将‘充分准备、一丝不苟、万无一失、一次成功’的要求牢记于心。”

犹记得,运行倒班人员说:“春节只是另一个普通的工作日,维护系统设备安全稳定,是我们的职责。”

犹记得,商运那天的凌晨,主控室里仿佛一如往常,井然有序的忙碌竟让人觉察不出这一刻的喜悦。

这是多么寻常的一个凌晨,却又如此与众不同,为此我们已经努力了十年有余。

十余年里,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处处是三门核电人不休不眠的身影。

精诚致志

困难与磨难淬炼了三门核电人敢打敢拼、甘于奉献、勇于胜利的精气神,三门湾这一隅海湾培育了一大批有责任心、有情怀、有抱负的年轻人。

有主动担当、为装料工作全身心投入的维修处“活词典”郭科科;

闪耀在调试一线、带领团队完成水压试验、半管冲洗等多个调试重要节点的“万名好党员”王子虎;

有如四季之花般、十余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工程管理处计划工程师王静;

有越战越勇,将“黑匣子”变成“百宝箱”的调试团队;

有参与过数千次商务谈判、最大程度保护公司利益的商务团队;

有全力协同作战,连续三周不间断协同作战的补充热试在线突击队;

有春节坚守现场,一丝不苟完成主泵安装的主泵安装团队……

俗话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

40年来,改革开放,雄州大地一片新气象。

三门核电因改革腾飞,从一片滩涂到厂房林立,从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到首堆商运,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扎扎实实地走好建设三代核电之路。

每一个节点的完成都凝聚了建设者们的心血与汗水,往往一个难关刚攻破,一项任务刚完成,我们来不及庆祝,来不及欢呼,立即投身到下一项工作中。

这是一群胸有惊雷,面如平湖的年轻人,这是改革开放浪潮中,埋首一隅,心中有梦,脚踏实地的新一代核电工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