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通用电气和西门子超百年电气争夺战在伊拉克重建刀光剑影 西门子遗憾下风中国要奋进

2018-10-25 08:29来源:电能革新作者:肖吉德关键词:通用电气西门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创立于1847年的德国西门子和创立于1892年的美国通用电气是全球电气化的两家长青巨头。100多年后的今天,西门子和通用电气仍然在全球电气化的发展中居于中心地位。2018年10月24日盘中,通用电气的市值约1090亿美元,西门子市值约950亿美元,两者可谓旗鼓相当,同时二者的电气业务都是核心,虽然他们都拥有不少的全球领先的多元化业务。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能革新” 作者:肖吉德)

由于持续战乱导致基础设施破坏严重,伊拉克现有发电装机容量仅为15.9吉瓦,电网无法满足民众基本生活需求。今年夏天,石油丰富的伊拉克发生一系列公众抗议,电力供应不足是民众抱怨的主要原因,在首都巴格达每天也只能保证20小时的电力供应。中东公用事业(Middle East Utilities)机构预测,到2030年伊拉克需要35吉瓦的发电能力。伊拉克无疑是近期全球电气化建设的重要地区之一。

最近几天,西门子和通用电气在市场巨大的中东伊拉克的战后电气化重建中上演了一曲世纪少有的尖锐争夺战。背后甚至出现了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政府之间的参与和较量。

彭博社10月18日报道,两名伊拉克政府官员表示,在美国政府出手干预下,伊拉克取消了与西门子价值150亿美元的电力系统协议,转而与通用电气签署协议。

路透社10月17日称,西门子可能不会完全放弃这单生意,而是转而与通用电气谈判,争取保留数十亿美元份额。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8日也作了相关报道,并援引一名匿名西门子顾问的话说,“美国政府拿枪顶着我们的头(The US government is holding a gun to our head)。”

这场真刀真枪的电气战火在最近三天出现了平和的变化。

10月21日,伊拉克电力部部长Qasim Al-Fahdawi与通用电气电力服务部非洲/南亚/中东董事长兼CEO Joseph Anis在巴格达签署合作原则(Principles of Cooperation ,POC),未来将为伊拉克增加14吉瓦电力供应(优先升级伊拉克现有发电设施,到2019年先增加1.5吉瓦电力)。

10月21日,伊拉克电力部部长Qasim Al-Fahdawi与通用电气电力服务部非洲/南亚/中东董事长兼CEO Joseph Anis在巴格达签署合作原则

合作内容还包括创造65000个直接或间接工作岗位,帮助政府每年实现30亿美元的节省或减少损失,建立一所当地的技术中心,支持社会水和健康的获得。通用电气在伊拉克有超过50年的服务历史,目前有300名员工,伊拉克55%的电力由通用电气的技术贡献。

10月22日,伊拉克电力部部长Qasim Al-Fahdawi与西门子董事长兼CEO 凯撒(Joe Kaeser)签署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MoU), 计划未来四年为伊拉克增加11吉瓦电力供应,2300万伊拉克人一天24小时一周7天的可靠可持续电力供应。

10月22日,伊拉克电力部部长Qasim Al-Fahdawi与西门子董事长兼CEO 凯撒签署谅解备忘录

西门子的伊拉克电气化线路图将在8个方面助力伊拉克:减少能源损失,引进智能电网,强化输电线路,现代化现有电厂,在缺电地区增加新的发电容量,连接伊拉克与阿拉伯海湾地区,让伊拉克的资源利用起来,投资当地的人们。

彭博社称,美国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后将于下月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并致力于在伊拉克和其他地区遏制伊朗影响力,希望伊拉克摆脱对伊朗天然气的依赖,实现“能源独立”。美国政府怀疑伊朗促使伊拉克领导人与德国西门子达成协议,以“削弱与美国的关系”。美国政府9月初得知,伊拉克政府与西门子的谈判正接近完成,双方达成一项价值150亿美元的合同,对伊拉克的整个电力系统改造升级。

此举可能被视为美国政府试图援助陷入困境的通用电气的行为之一。在20世纪中叶,通用电气凭借在两次世界大战和随之而来的繁荣中获利,几乎处于横向垄断地位。

西门子似乎在这次竞争中处于下风。出席签署的西门子职员位置超出通用电气不少层级,在先有可能获得全部合同的情况下,最终获得的合同比通用电气还少了不少。当然最遗憾的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发电国家,发电装备制造能力全球第一,但却没有机会在此次重大的电力合同中分得哪怕是很小的一部分。中国的三大发电主机厂其实在全球已具备较强的竞争者力,期待他们今后能在全球电气化市场上占有更有利的竞争位置。

通用电气日子不好过 10月30日盘前发布财报看涨

通用电气的日子并不好过。就在10月1日,由于董事会不满于改革步伐的缓慢,通用电气紧急换帅,开除了上任仅14个月的CEO约翰·弗兰纳里(JohnFlannery),小劳伦斯·卡普(H. Lawrence Culp, JR)空降接任CEO兼董事长,高层的动荡对于通用电气计划的分拆重组很难说是利是弊。

而关税对于通用电气的打击也不胜言表,总体成本预计增加3-4亿美元,在公司宣布本季度可能「将低于此前提出的2018年自由现金流和每股收益指导」后,多数分析师预计,贸易压力、高层更迭、业务更替将极大拉低公司利润。

彭博分析师预期,通用电气Q3的营业收入为303.01亿美元;调整后EPS为0.2美元;调整后净利润为17.18亿美元。在彭博共24位参与评级的分析师中,有8位支持买入,13位支持持有,目标价为14.49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用电气查看更多>西门子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