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40年 安徽电网完成了从煤电输出重地到华东特高压电网枢纽的转变

2018-10-26 08:4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韩晓磊关键词:煤电安徽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间缓缓地来到2018年,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40个年头。这一年,500千伏芜湖三变电站正式投运。同样座落在芜湖,安徽电网的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繁昌变自1987年投运以来,已过去了31年。还是在芜湖,在安徽电网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000千伏特高压芜湖站,9月25日迎来了它的5岁生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韩晓磊)

“十二五”期间

安徽电网新扩建12座500千伏变电站,基本形成了分层分区运行的电网体系。皖电东送输电通道清晰地勾勒出了安徽省网架从220千伏到500千伏的跨越。

进入“十三五”

安徽电网在500千伏通道式网架结构的基础上,增强了通道间的横向联系,“纵向式、外送型”的网架,开始向着“网格式、枢纽型”网架转变。

未来

特高压芜湖站将与古泉站形成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交直流混联综合体,在全国能源优化配置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40年,安徽电网完成了从220千伏电网为主的煤电输出重地到1100千伏华东特高压电网枢纽的转变,实现了无比华丽的跨越,谱写了极为绚丽的华章。

厚积薄发,安徽电网随着改革开放一起不断跨越

时针拨回到1978年,华夏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同样吹拂起安徽电网建设的波澜。“多层次、多渠道”集资办电的方针,像一阵春雷震醒了沉睡中的安徽电网。

1978年

淮北发电厂经蚌埠与淮南发电厂相联,实现淮北与皖中220千伏电网相联,至此,安徽省220千伏主网架开始形成。

1987年

这是安徽电网全面跨入500千伏的年份。华东首期500千伏输变电工程——500千伏繁昌变电所及洛河至繁昌输电线路全压运行。同年10月,中国第一条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全线架通,383千米的线路在安徽境内穿越而过。

2005年

安徽省500千伏骨干网架初具规模,形成贯穿南北、覆盖全省的较为坚强的输电网络。安徽电网分为淮北、淮南、皖中、皖南4个片区。

2008年

“皖电东送”500千伏西通道建成投运,标志着安徽省500千伏主网架基本形成,全省电网结构实现质的飞跃。

“十二五”期间 全省500千伏电网在“十一五”末形成的东、中、西3个输电通道基础上,进一步贯通江北“中二”通道,各通道间横向联络进一步加强,500千伏变电站布点已覆盖省内14个地市。

筚路蓝缕中走来的安徽电网,完成了“强身健体”的过程,为特高压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特高压飞速发展,服务国家发展与能源配置战略

如果说,改革开放前30年安徽电网是一个稳步发展逐步积累的过程,那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特高压密集建设为标志,安徽电网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随着骨干网架建设加强,安徽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厚积薄发,不断推进与省外、区外电网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安徽省特高压电网在华东的枢纽地位。

2013年

建成世界首个商业运行同塔双回特高压交流工程—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安徽段)。

2018年9月25日

1000千伏特高压芜湖站5岁了。作为安徽电网第一条特高压淮上线特高压的输出点,特高压芜湖站成功完成三大直流保电、G20峰会保电、党的十九大保电等多项任务,已累计向华东输送电量980亿千瓦时。

2018年10月3日12时

安徽宣城,±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主控室一片欢腾,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低端一次解锁成功,输送功率达到30万千瓦,新疆的风电跨越3000公里点亮华东的万家灯火!

借着这个目前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安徽电网抢占了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该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新疆煤电基地建设,缓解安徽省和华东地区能源供需矛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意味着安徽电网成为了华东区域承接外来电力的“桥头堡”,让安徽电网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与能源配置战略。

电网可靠性不断提升,打通地方经济发展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让城乡居民用好电,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加快构建可靠性高、互动友好、经济高效的一流现代化电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根据各地区负荷预测的特点,统筹长远目标和近期需求,统筹城乡和地域差异,明确目标网架,提高规划质量,加大投入力度,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和城乡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同时,推广应用新技术,深化信息技术、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提升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水平。

2015年

针对安徽省推出第一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安徽电网主动对接,完善电网结构,提供坚强动力源。在铜陵,皖江承接转移示范园区配套工程110千伏新河变电站正式进入双电源供电模式。在芜湖,安徽电网在双十一前35天为“三只松鼠”电子商务增容1250千伏安,全程护航该企业农产品加工、报装、线上销售用电。

2016年10月17日

安徽电网首次完成特高压直流±800千伏复奉线等电位带电作业。复奉线沿线环境复杂,如果停电检修,停电范围将涉及省内4个城市。这次带电作业填补了特高压直流带电作业这一省内技术空白。

2018年

长鑫集成电路12吋晶圆存储器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合肥,将有效填补国内DRAM市场空白,实现国家存储器产业进口替代战略发展。该芯片制造工艺对用电可靠性需求极高,从投料到产出需要56天,这一过程中产芯变负荷99%为一级负荷。安徽电网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输电线路2回37千米、电力综合管廊2.1千米,28回20千伏线路作为长鑫基地项目的电力配套项目提供坚强的供电保障。

农网发展与新能源消纳并举,服务农村脱贫致富

安徽是农业大省。安徽电力始终以支持农业、发展农网、惠泽农户、农村扶贫责为己任。1996年,安徽全省实现“村村通电”目标。1997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安徽农村电网整改和农村电价整顿工作充分予以肯定。之后从1998年开始,安徽从灵璧县开始发起农村电网整改工作,后来推至全国。那之后6年间,安徽电力累计投资85.89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提高了供电质量,改善了全省5000多万农民的用电状况,为农村经济的和谐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

安徽在全国率先实现“户户通电”。全省10742户无电户结束了无电的历史,用上了放心电。

2016年

安徽电网开始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总投资72.4亿元,累计分解7486个项目,通过工程建设,安徽农村地区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2千伏安,比2014年提升47%,提前实现国家电网提出的2020年发展目标。

2017年9月20日

随着9680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竣工,安徽在全国率先完成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提前完成任务最重的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将有效满足安徽省内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发展、农民消费升级的用电需求。

自2013年

安徽省开始实施光伏扶贫。安徽电力结合电网布局和消纳条件,积极为项目选址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新能源重点区域开工建设金寨(张冲)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同时加大主干网和配网投入,严格落实光伏扶贫项目“同步接网、全额消纳、及时结算”工作要求,确保国家光伏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目前,安徽省光伏扶贫工程累计并网容量超过220万千瓦,每年可为贫困地区增加收入约21亿元,惠及3000个贫困村40多万贫困户。

未来,安徽电网将继续与时代同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