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实地探访扬州二电厂 揭秘煤电机组的升级改造历程

2018-10-26 14:3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李帅关键词:煤电电厂煤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天生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在煤电面前,总是显得咄咄逼人。但在中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禀赋决定了中国未来电力行业仍将长期依靠煤电,在这样的背景下,升级改造似乎成为国内煤电最后的倔强。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李帅)

10月,正是江南桂花盛开的时节。同样,被誉为“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扬州城也飘散着桂花香。而在江苏省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之一——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也称扬州二电厂),除了谈桂花,大家还在为另一件事情津津乐道,那就是电厂煤电机组先进蒸汽通道(ASP)令人欣慰的改造结果。

改造后的数据

扬州二电厂煤电机组的出力从63万千瓦提升到65万千瓦;

主蒸汽温度从538摄氏度提升到566摄氏度;

机组热耗下降,机组煤耗降低至300克标准煤每千瓦时,优于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310克每千瓦时的国家要求。

据了解,扬州二电厂其蒸汽轮机为非GE设备。2016年6月,扬州二电厂与GE签署先进蒸汽通道(ASP)的升级改造合同。2017年4月,4号机组交货并于当年7月合格完成性能验收,2018年9月,3号机组完成交货。

“整个发电行业粗放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很高兴与GE合作,对我们的现有3号和4号机组进行先进蒸汽通道升级,帮助我们改善资产性能,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发电市场。”扬州二电厂副总工程师龚峻表示。

另外,此次改造不仅为减排做出贡献。考虑到电网调度是按照机组的能耗指标的高低实行优先调度的,扬州二电厂的总发电量和盈利能力也将有所改善。整个改造预计四到五年即可收回成本。

那么,能够起到如此神奇效果的先进蒸汽通道(ASP)是什么呢?

GE蒸汽发电中国区总经理关海涛告诉《能源》记者:

考虑到每台机组的边界条件不同,我们的先进蒸汽通道(ASP)升级会为电厂定制解决方案,就扬州二电厂来说,高中压缸静叶设计采用可控流叶型,使得绝大多数的蒸汽流过最高效的中间区域,提高了缸效。

同时高压缸采用了喷嘴调节并装配高效、大强度的调节级,提高部分负荷效率及阻抗固态颗粒冲蚀。

低压缸采用鼓型转子,稳定性好、鼓风损失小。改造后的蒸汽通道得到了整体提升。

资料显示,GE是老牌的蒸汽发电设备提供商之一。早在19世纪末,GE就成立了蒸汽发电事业部。在2015年整合阿尔斯通发电与电网业务后,GE跨OEM服务能力得以加强,可以为90多个OEM厂商的设备进行维护升级。仅先进蒸汽通道升级一项,GE就已在全球积累了1300余个机组的成功案例,其中25%为非GE设备。

除扬州二电厂以外,石嘴山、妈湾、北仑、嘉华、兰溪等十余家电厂也受益于先进蒸汽通道改进技术,提升机组出力,延长大修间隔并降低了煤耗。

在全国打响‘蓝天保卫战’,电力交易市场化的背景下,煤电机组更应通过技术改造,提升环境与经济效益,增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而对于扬州二电厂来说,只是国内庞大煤电的一个样本,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煤电机组进行升级改造,支撑其在新的能源形势下仍然具备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