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9年中国核电行业趋势前瞻:内陆核电重启是大概率事件

2018-10-29 08:45来源:前瞻网作者:李颖诗关键词:核电行业核电站内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趋势一:海上小堆带来千亿增量市场

海上小堆全称为海上小型核反应堆或海上(浮动)核电站,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定义,是发电功率小于300兆瓦的核反应堆动力装置,是以成熟的大型陆上商用压水堆核电站为参考,将缩小版的核电站安装在船舶上,结合成熟的海洋设施技术,开发出的满足最高核安全要求和海洋用户需求的分布式海洋综合能源系统。

小堆除了具备核电清洁、供电稳定的优势,还具有高安全性、更灵活、用途更广泛的特点。在民用领域,一方面可以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我国滨海城市等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另一方面也可为破冰船提供推进动力,在军事上也有很多用途。仅就海上石油钻采方面的需求粗略估计,未来市场规模就逾1000亿元。

此外,2011年以来,国家先后印发了多份鼓励开展小堆研发及工程建设的政策文件。根据《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开展小型堆的示范堆建设已被列入“十三五”的重点内容;《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也强调了要深入推进高温气冷堆和模块化小型堆先进核电技术的试验示范工程建设。

趋势二:“走出去”战略持续深入

2013年10月,国家能源局公布《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核电“走出去”战略:对核电企业“走出去”给予方向性指引,并推动将核电“走出去”作为我国与潜在核电输入国双边政治、经济交往的重要议题。

此后,我国核电“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并成为国家战略之一。目前,中核、中广核以及国电投三大国内核电公司在国外积极投标核电项目,已经在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土耳其、罗马尼亚等国开展实质性项目建设。

趋势三:内陆核电重启概率大

2012年以来,我国对内陆核电进行了多次深入的调研、研究和论证,为内陆核电重启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截止目前,内陆核电仍处于“前期准备工作”,内陆核电重启尚无明确时间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行业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内陆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