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特高压技术代表可期待的未来

2018-10-29 08:4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电网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特高压技术代表可期待的未来

吴 文

报载:“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会议期间,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总干事阿德南·阿明在国际能源变革主论坛和电力系统转型分论坛等活动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国家电网:在可再生能源上的努力超过各国同行!国家电网的特高压输电技术代表未来!

特高压输电技术,过去,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俄罗斯、前苏联和日本做过这样的工程实践。但是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没有成功,也没有实现商业化运营。2004年,我们联合科研院所、高校、设备制造等160多家单位协同攻关,开展309项重大关键技术研究,连续攻克了特高电压、特大电流下的绝缘特性、电磁环境、设备研制、试验技术等世界级难题。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特高压输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率先建立了特高压技术标准体系,形成特高压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27项,行业标准23项,不仅拥有完全的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唯一的。

能源资源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的国情,决定了长距离输电是我国电力工业需要面对的重要挑战之一。特高压电网能够将大量的可再生能源从西部能源中心输送到东部负荷中心,具有容量大、距离远、能耗低、占地省、经济性好等优势。我国已经全面掌握特高压交流和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和整套设备的制造能力,在大电网控制保护、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接入电网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级创新成果,依托特高压交流技术科研成果和试验示范工程建设,我们抢占了世界输电技术制高点。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6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8个。拥有专利超过7万项,连续6年位居央企第一。

由此,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稳步向前,特别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技术的质量和性能领先所有国家,我们将大范围的越来越多地采用特高压这一新型技术,也逐步成为各国使用的技术。这一冠绝全球的特高压技术推向全球,以较低的成本让更多的人享受美好生活的技术,满足人民未来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电网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