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投资3200万元建设的玛多4.4兆瓦村级扶贫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2018-10-29 08:50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光伏电站光伏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最近,地处三江源头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再传喜讯,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资3200万元建设的玛多4.4兆瓦村级扶贫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这是国家电网支持玛多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又一利好工程。作为国内海拔最高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后年发电量将达680万千瓦时,惠及当地11个贫困村的628户、1686名贫困人口。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一些企业在扶贫方面作了不少努力,比如,有的企业变直接给扶贫对象钱款为提供生产资料,如赠送猪仔、鸭苗、鱼苗、饲料,让贫困户通过养殖业脱贫等等,但在具体的操作中也有困难。因为具体到每户村民,未必都适合搞养殖业;还有的企业不是真想扶贫,是做做样子、摆摆架子,做一场“秀”,做到了广播里有声音,电视里有图像,完成任务了事;或有甚之使受助方产生心理依赖或者心理压力,也导致其他村民心里不平衡,认为是养懒汉的心理。

国家电网从贫困户的受助方考虑,一直提倡“造血”式扶贫,比如光伏电站扶贫,则避免了因个体文化、技能差异而导致的“造血”失败。有效破解了一个过去扶贫工作中的两难矛盾:贫困地区的最困难群体往往要么是身体不好,要么是没有任何技能,生存能力比较差,而一味靠扶贫资金养活,一是靠付出不要太多技能的简单劳动,从而获得最基本的生活费用。作为青海省“十三五”第一批471.6兆瓦村级光伏电站中率先建成并网的村级电站,考虑到当地牧光互补的实际需求,玛多光伏扶贫电站的光伏板离地1.6米,高出常规光伏板1.3米,这种因地制宜的设计,既不影响放牧牛羊,又有利于牧草生长,一举多得。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的并网,是继去年玛多实现县城全部清洁供暖后的又一项暖心工程。

说到底,扶贫模式的成功与否关键在只有真正为受助方考虑,切实提高“扶贫情商”,才能找到发挥长效作用、最终改变贫困面貌的好方法。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畅通接网工程绿色通道,做到“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让贫困群众尽早获益,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我们共同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造血”式扶贫礼赞!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