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主动适应能源变革趋势 构建能源互联网

2018-10-29 08:5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最近,“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会议高度肯定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从加快构建坚强的网络结构到综合安全防御体系,从提升快速平衡调节能力到实现新能源友好并网,将能源变革的力量凝聚、放大、传递的清晰路径和伟大实践。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能源生产环节,体现为电能越来越多的由非化石能源转换而来,最终将主要由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转换而来;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体现为电能的利用范围前所未有的拓展,电力将成为支撑现代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的主要能源品种。目前,依托特高压技术,国家电网将中国西部北部的清洁能源发电,经济高效地输送到1000——2000千米外的东中部负荷中心,累计建成“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3万千米;经营区域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1亿千瓦,国家电网成为世界上资源配置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

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从能源生产侧来看,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电力系统平衡调节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一系列新挑战;从并网主体来看,大量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电动汽车、新型交互式用能设备的接入,改变了传统的潮流从电网到客户的单向流动模式,电网运行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国家电网主动适应能源变革趋势,围绕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构建能源互联网,大力推动能源变革深入发展,在提高电网配置资源能力、电网智能化水平、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以及大电网安全控制能力等方面,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将推进能源工作列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章节,对能源变革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我们要根据能源发展需求量大、资源匮乏、污染严重、协调不足等实际情况,按照不同的转型发展需求采取不同的变革方式,携手为我国能源绿色发展迈出坚定步伐,为开辟安全、清洁、高效、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