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数据正文

前三季度中国火电占比约73.3%、风电4.7%、核电4.1%

2018-10-29 08:55来源:今日头条作者:南生今世说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发展可再生能源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2018年1月到9月(前三季度)中国风力发电量达到了2367.3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高达20.1%,同时占到了前9月全国发电总量的4.7%。

相关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今全国用于可再生能源能源补贴资金总计超过了3200亿元,其中风电享受到补贴的资金超过了一半以上。以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这些年在中国的发展增速也是超过了传统的火力发电。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总发电量约为50361.7亿千瓦时,同比增速约为7.4%。其中除了风电外,太阳能光伏发电约为660.9亿千瓦时,同比增速高达17.9%;核电发电量约为20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速约为13.9%。

不过,风电、核电和太阳能发电占比只有4.7%、1.3%和4.1%,合计也只是刚刚超过了10%。而前三季度中国的火力发电量达到了36918.1亿千瓦时,同比增速约为6.9%,且占到了全国发电总量的73.3%。

这说明,目前在中国火电还是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而第二名的水电(发电量8326.2亿千瓦时),前三季度增速只有4.4%,占比进一步降到了16.5%。

清洁能源“弃电现象仍然严重

中国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弃水电、弃风电、弃光电等造成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浪费。按照国家能源局曾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弃水、弃风、弃光电量超过了1000亿千瓦时。

1000亿千瓦时就是1000亿度电,这个已经超过了中国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的全年发电量(2017年三峡电站发电量约为976.05亿千瓦时),并且占到了去年中国清洁能源发电总量的约5.8%(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发电量约为1.7万亿千瓦时)。

无论是从总量还是比率来说,中国目前的“弃电”现象还是较为严重,因此加快推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电站建设和电力送出工程同步发展等将对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良性发展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