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华龙一号”勇立潮头 铸国之重器

2018-10-29 08:59来源:中国核电作者:刘永清 过东海关键词:华龙一号核电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的核电从无到有再到强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电” ID:cnnpgzwx   文:刘永清  图:过东海)

四十年峥嵘岁月 四十年改革积淀

我们先后建成了

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一期

我国自主60万——秦山二期/海南核电

国内首座重水堆——秦山三期

国内首座VVER——田湾核电

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

……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

我们推出系列报道《中国核电成就巡礼》

今天,走进华龙一号全球首堆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详情】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核能作为一种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可大规模利用的非化石能源,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能源选择。新形势下,国家对核能行业创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在2015年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

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我国核电产业,始终与改革开放政策同行。历经近40载跌宕沉浮,中国核电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大规模批量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已经建立起健全的核能行业管理与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核安全法规标准体系,培育了一支高素质的核电产业队伍,在核科技研发、工程设计与核燃料循环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设备制造、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已基本实现自主化。

从大陆首座核电站实现“零的突破”到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落地福清,标志着我国核工业军民融合、自主创新发展攀上新的发展高峰,核工业正在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跨越,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建设核能领域强国

伴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推行,中国核电产业在一次次变革中稳步发展,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秦山核电站为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打下坚实的基础。

“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在设计研发过程中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并充分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在成熟技术基础上集成了众多先进技术,在保证成熟可靠性的基础上显著提升电厂安全性,平衡经济性。

“华龙一号”在计算机分析软件、反应堆堆芯设计、燃料技术、能动和非能动安全技术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未来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华龙一号”主要以“177组燃料组件堆芯”、在能动安全的基础上采取了有效的非能动安全措施等技术特征,设计上将抗震等级从0.2g提高到0.3g,相当于可以抵抗9级以上地震。采用双层安全壳,能抵御商用大型飞机撞击。

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平均每小时发电115万千瓦,相当于100个普通家庭一年半的用电量,年发电量能满足一个中型城市一年的用电需求,可减少标准煤消耗530万吨、二氧化碳1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约21万吨。

2014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反应堆通用安全审查认为,“华龙一号”在设计安全方面是成熟可靠的,满足IAEA 关于先进核电技术设计安全要求;其在成熟技术和详细的试验验证基础上进行的创新设计是成熟可靠的。

聚焦产业自主化水平

助推国产装备制造“走出去”

依托核电项目,大力发展核电装备制造业,实现技术和装备国产化、自主化,对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具有重大意义。

“华龙一号”主要关键设备都是使用基于国内已大量建造的核电设备制造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改进,目前,这些设备均已实现国产化。从制造技术、管理体系和产能上来分析、考量,装备制造企业能够满足“华龙一号”工程的需求。

“华龙一号”的装备国产化率达86.42%,批量化建设后国产化率可达90%。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等核心装备都具有很高的国产化率,代表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先进水平,保证了“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先进性、成熟性与经济性。

2018年1月28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压力容器成功吊入反应堆,意味着我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核电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技术含量高、涉及产业多,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以 “华龙一号”出口为例,单台机组需8万余台套设备,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考虑到天然铀、核燃料、运维、退役等全产业链的贡献,按照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投资约300亿元计算,可以带动相关机电产品和材料出口近200亿元。

而一台“华龙一号”机组全寿期投资能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核电机组运行后,每生产价值1元的电能,可以带动所在国GDP增加约20元,经济拉动作用巨大。

聚焦施工管理创新

高效推进核电工程建设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工程建设如弈棋,谋局必度势。项目管理组织策划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项目施工各节点的完成情况,更加影响着施工进度和项目进展。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自2015年5月、12月相继开工以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设计、设备制造和建安施工等各项工作按照进度计划有序推进,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2017年5月26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提前15天实现穹顶吊装,打破全球首堆必拖的“魔咒”。

2018年3月21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提前10天实现穹顶吊装,两台机组均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准备阶段,福清核电重点分析现有工程总承包模式的优势,提出业主负责下总承包管理模式,并在国内首次运用沙盘推演的方法对华龙首堆的建设进行模拟推演,建立整体联动的TOP10管控机制和经验反馈机制。

为将“华龙一号”工程建设过程中经验及中国核电三十年的生产营运经验加以总结,福清核电组织编制完成《华龙一号标准化管理手册》。

通过不断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创新工程管理方式,在项目总体目标、组织体系、人员配置、协调机制、计划管理、风险识别和防控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改进,项目管理和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为后续“华龙一号”批量建设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参考依据。

聚焦“一带一路”发展

构建广阔市场空间

核电与高铁已经成为我国推进“走出去” 战略的两张靓丽名片。随着“一带一路” 建设深入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我国核电发展迎来更为广阔的前景。

我国已经掌握世界主要堆型核电站的建造、运营和维护技术与方法,自主研发、出口了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形成自主核电品牌,并通过出口积累大量海外工程管理经验。

此外,还拥有较完整的产业链和体系,铀资源、核燃料、核环保工程的国际合作开发也打下一定的基础。

核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华龙一号”在国内快速发展,不仅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也将提升整体实力,树立品牌,增加国际用户的信心,国际市场开发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核电开启了“造船出海”的新时代。

除了同巴基斯坦的核能合作不断深化之外,还与阿根廷、英国、埃及、巴西、沙特、约旦、加纳等20多个国家开拓合作。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压水堆项目框架合同和重水堆项目商务合同,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两个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此外,在纳米比亚、沙特、尼日尔、哈萨克斯坦、蒙古,天然铀资源的合作开发正在积极推进;与俄罗斯在核电、核燃料、快堆等多个领域正开展积极合作,同时,在“一带―路”欧洲端的终点英国,不仅参与核电项目开发,还与英国开展了大型反应堆研发,小堆技术,核设施退役治理等领域全产业链的合作。

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勇立潮头显担当。

当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已进入全面决胜时期,前方任务艰巨、挑战重重。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开启新征程只争朝夕。

全体建设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实干,为全面决胜“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实现华龙梦、强核梦、强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