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行业“去补贴”势在必行 降低技术成本是关键

2018-10-29 11:45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明少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补贴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降低技术成本是关键

从目前情况看,2015年到2018年,四类资源区陆上风电的标杆电价是降低了4分钱到1毛1分钱,平价目标度电成本降低仅完成了30%左右,还有三分之二的距离,需要在‘十三五’的后半段来完成。

预期“十三五”的后半段,保守预期的情况下,陆上电价潜力至少能够达到10%,如果再解决政策实施的问题,电价下降潜力可以达到20%左右,技术关键点在整体效率的提升。

技术的创新是降低度电成本的关键,走访展区,不难发现整机厂商纷纷推出下一代的风机产品。其中,金风科技正式发布了最新开发的四款智能风机,其中有三款海上风机、一款陆上风机。

降低技术成本固然关键,但风电行业的发展还受到非技术成本的制约。

风电发展进入从替代能源向主流能源发展的关键时期,制约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改变,已经从高成本制约大规模应用,转变为传统电力体制机制不能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秦海岩认为,想要化解上述矛盾,必须着眼于电力市场化改革,打破原有的体制机制的束缚,一是推动电力系统由垂直的单向一体化向分散化、网格化方向发展,将电力系统中现存的灵活性资源调动起来;二是建立电力现货市场及以绿色证书为代表的市场化补贴机制,这些都是为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下一步必须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电力体制改革进程也在不断推进中。继今年3月下旬首次征求意见之后,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被业界认为是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落地在即的信号,而配额制的出台必将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利好风电的发展。

拓宽发展新空间——智慧风场建设成为行业竞逐之地

分布式、海上风电正在成为风电行业新的增长点。此外,开拓全球新兴市场,也是风电企业开辟增量市场的重要途径之一。数字化与智慧风场的建设也是风电行业的竞逐之地。

分布式风力发电特指采用风力发电机作为分布式电源,发电功率在几千瓦至数百兆瓦小型模块化、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发电模式。

智慧风电场是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技术实现全场范围各控制系统,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风电场的可视化,综合运用大数据、智能优化控制、智能决策、支持等技术手段,最终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资产最优配置,资源的最高利用,成本最少付出,人员的最小强度,效益的最大化实现。关键点在于,智慧风场的投入应该远小于它做智慧风场带来的综合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