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德国有望进口美国天然气

2018-10-29 15:36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天然气LNG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德国终于在是否进口美国天然气的问题上“让步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透露,将为德国首座LNG进口终端提供“政府性资助”。这间接暗示出德国正在向美逐渐敞开天然气进口大门,同时意味着美国和俄罗斯的“欧洲市场供气之争”也将日趋白热化。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参考”ID:guojinengyuancankao)

德天然气进口结构“松动”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默克尔开始推进“德国进口美国天然气”的事宜。她在一个早餐会上向国家立法委员们表示,决定向德国拟议中的首座LNG终端项目提供资助,以加速推进该终端的建设和投产。业内指出,德首座LNG进口终端项目推进意味着该国天然气进口结构“松动”,美天然气通过LNG船运至德国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鉴于德国一直从俄罗斯进口管道天然气,船运LNG始终不在德国政府的“考虑中”,因此这个计划投建于德国北部的价值5亿欧元的LNG终端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然而,随着欧洲进口美天然气数量日渐增加,德国终于有所松动,默克尔的“妥协”无异于德国天然气进口战略的“巨大变动”。

美国《国会山报》指出,在特朗普试图减少俄对德能源经济影响力之际,默克尔政府作出了重大让步,这一“关键”改变意味着美国天然气战略的“一大迈进”,也体现出了美政府施压取得了效果。

对此,德国政府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强调,默克尔政府计划资助德国首座LNG进口终端是基于国家经济利益,而非难顶他国(美国)的压力。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默克尔的决定是出于“战略性”考量,她强调这将为德国带来长期回报。

《柏林政策杂志》撰文称,基于能源供应多样化的目的,默克尔政府对德国首座LNG进口终端的支持必须是“长期且持续性的”,即便是在该终端至少10年内无法实现收支平衡的情况下。柏林方面默许“拥抱”美天然气,不仅有助于解决长期贸易争端,同时也能暂时缓解华盛顿对北溪2号管道的不满情绪。

特朗普在今年7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向默克尔表示,德国因为北溪2号已经被俄罗斯“完全控制”,柏林很快就会从莫斯科进口70%的能源,这条管道是否符合德国最佳利益有待考量。欧盟统计局估计,俄天然气占德天然气总进口量的50%以上。

目前投建中的北溪2号管道长约1200公里,旨在穿越波罗的海将圣彼得堡附近的Ust Luga地区和德国东北部的格莱夫斯瓦尔德(Greifswald)连接起来,大部分路段沿用2011年投入使用的北溪1号的走向。

在特朗普看来,俄罗斯将通过北溪2号绕过乌克兰、斯洛伐克等国将天然气输送至利润丰厚的西欧市场,不仅可以省下丰厚的天然气过境费,还能使俄现有天然气出口能力增加一倍,而切断经过东欧国家的现有管道也会变得更容易。

乌克兰《基辅邮报》指出,默克尔政府“调转方向”只是让美国在与俄争夺欧洲市场的博弈中“短暂胜利”。美天然气进入欧洲市场前需要液化,然后以LNG的形式航运至欧洲,综合成本比经管道直接输送的俄天然气昂贵得多,因此这场市场份额争夺战究竟鹿死谁手犹未知。

抢夺“投建权”

随着默克尔政府的“松口”,德国多个港口城镇开始“蠢蠢欲动”,竞相抢夺德首座LNG进口终端“投建权”。其中,德国第二大城市、重要海港汉堡下属的两个港口小镇施塔德(Stade)和布伦斯布特(Brunsbuettel)则相继提交了投建终端的联邦政府融资申请。

彭博社10月23日报道称,施塔德和布伦斯布特正在争夺德国首座LNG进口终端的投建工作,二者都希望获得德国联邦政府为该LNG终端提供的数亿欧元的资金,预计德国可能会在明年宣布最终结果。

据了解,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中国交建全资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德国首座LNG终端项目的共同主要出资者,目前预计总投资高达5亿欧元,但迄今尚未确定具体投建地点。业内指出,德国联邦政府的资金援助是这个LNG终端项目结构性融资的关键,该终端投产后的吞吐量有望占到德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15%。

施塔德选区立法者Oliver Grundmann表示:“施塔德和布伦斯布特都在尽可能地宣扬自己的优势,不管谁胜出,德国都将是唯一受益者。利用LNG实现天然气供应多样化的目标即将实现,最大的问题是找到‘能够快速投建且经济高效运营LNG终端’的最佳地点。”

根据施塔德提交的申请方案,其可以承建和运营年产能80亿立方米的LNG终端,同时还在寻求与美国LNG出口商签订长期供应合同,为德国市场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模式。

而布伦斯布特方面则已经确定了投建者。一个由天然气基础设施和运输公司NV Nederlandse Gasunie、LNG再气化终端运营商Vopak LNG Holding BV以及石化产品存储服务商和码头运营商Oiltanking GmbH组成的财团,将助力布伦斯布特成为德国首座LNG终端的“落脚地”,该财团拟议中的LNG终端年产能至少50亿立方米。

除了上述两个港口城镇,德国西北部的威廉港(Wilhelmshaven)也极具优势。威廉港是德国天然水深最深的港口和德国最大石油转运港,拥有优质的岸线资源,不冻不淤,地理位置靠近公海和国际航道,进港航道所在的亚德湾水域宽阔,进出港条件十分优越。德国公用事业巨头意昂旗下化石燃料发电和能源贸易分支公司Uniper正在考虑“就威廉港投建德国首座LNG终端”向德国联邦政府提交融资申请。

分析指出,尽管相对俄管道天然气,美船运LNG的价格要“高出不少”,但对德国港口城市而言,LNG枢纽的经济诱惑无法阻挡,不啻为加速城市发展的一大福音。因此,争抢“投建权”的局面只会愈演愈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