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企业正文

参与设立基金加码新能源发电业务 九洲电气卖力业绩却不买账

2018-10-30 08:4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杨萌关键词:九洲电气新能源发电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6日晚九洲电气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92亿元参与设立融和电投一号(嘉兴)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嘉兴基金”),更好地拓展新能源发电业务。基金总规模预计为5.75亿元。九洲电气作为有限合伙人,拟认缴实际募集额的33.33%。

九洲电气表示,公司参与设立嘉兴基金,旨在通过对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提升基金价值,实现基金资产持续稳定增值,并通过基金对股权投资的对外出售获取回报。此外,公司可以通过股东的优先购买权筛选收购基金中优质新能源电站项目,增加公司新能源电站的持有量,拓展新能源发电业务。

当日,九洲电气还公告称,随着我国农业自动化的快速发展及秸秆回收配套设施及政策的逐步完善,生物质发电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北京九洲增资1.7亿元,用于投资设立生物质电站及环境资源公司,进一步提高北京九洲投融资能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整体运营质量,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增资完成后,北京九洲注册资本将由3000万元增加至2亿元。

数据显示,九洲电气坚持自主创新,每年都在研发上不惜重金投入,用以购买研发设备、研发材料、培训技术开发人员等。截至2017年底,公司累计获得专利231项,还被授予哈尔滨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先进单位,2016年、2017年全年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分别超过5440万元、48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九洲电气的主营业务包括再生能源电站投资开发运营、电力设备制造、综合能源这三项。以可再生能源业务为例,去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下发相关通知,规定九洲电气所在的黑龙江省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暂停电网企业办理新的接网手续,因此,区域内停止建设风电场。这导致九洲电气相关项目暂时受限,影响了公司2017年的业绩。一年后的2018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又一次下发通知,将红色预警改为橙色预警,规定已纳入年度实施方案的项目可以继续核准建设。而在这一年时间中,九洲电气除了等待还在蓄力,完成了对黑龙江新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标的企业拥有大岗风电项目、平桥风电项目96MW风电场的开发权。

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11亿元,同比减少28.0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1.9万元,同比减少44.69%。

对于此次业绩的降幅,其实公司早有预期,公司曾提到,本报告期公司投资建设近100MW光伏电站,于2018年6月30日前并网,并且执行2017年的上网电价不变;其中本报告期公司自持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建设完成近60MW,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建设期不产生利润,发电收益及利润将在2018年下半年及以后年度体现;本报告期BT建设项目完成40MW,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导致利润下降。

公司BT建设的亚洲新能源宝应、亚洲新能源金湖、陕西定边共250MW风电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但在报告期尚未确认收入。另外,公司2018年2月份收购完成黑龙江新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其持有的大庆大岗及大庆平桥共100MW的新能源风力发电站的项目尚处于建设期,本报告期不产生利润,发电收益及利润将在建成后每年度体现,导致利润下降。公司短期借款及融资租赁借款增加,融资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导致利润下降。 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数约为1100万元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九洲电气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