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目标定低了!德国使劲浑身解数扩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

2018-10-30 09:04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欧洲海上风电 风水先生关键词:德国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近日德国执政联盟CDU、CSU和SPD发布的联合声明:德国将在2019年和2020年举行总容量合计达400万千瓦的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招标,还包括容量尚未明确的海上风电招标。

(来源:微信公众号“欧洲海上风电”作者:欧洲海上风电 风水先生)

执政联盟还同意到2030年将该国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从50%提高到65%。该协议达成不久之前,德国五个北方州和可再生能源行业代表刚刚呼吁额外增加1.5GW的海上风电招标计划,以充分利用北海和波罗的海的海上风能。如果按照当前的计划执行,显然2020年德国不会有新增海上风电装机。

为满足新设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风电行业呼吁政府将目前的海上风电规划目标从2030年的15GW增加到20GW,到2035年达到30GW。

政治因素、并网问题、目标制订过低以及严苛的德国电力市场政策被认为是阻碍德国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原因。德国目前正在北海修建三条高压直流输电线,为海上风电提供外送通道,但显然还需要建设第四条和第五条。并且,专家们还在研究利用海上风电制氢的可能性,并利用天然气管道替代输电线路将氢气输送到陆地,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在经济上还还不具备条件。

德国近十年已经有两次关于加大海上风电投资的呼吁,第一次是2013年,那一次帮助德国政府形成了能源政策和能源转型计划。第二次是2017年9月,德国北部各州联合发布了“库克斯港吸引力”的文章,呼吁进一步投资海上风电。这次的呼吁更加直截了当,表示只有海上风电才能实现德国的气候目标。

德国2018年上半年在建5座海上风场,总容量195万千瓦,其中100万千瓦将在年底实现并网。2018年上半年海上风电发电量在全国总发电量的比例从2.7%增加到2.9%,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首次超过燃煤发电。但如果要想实现气候目标,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海上风电装机目标和额外的招标计划。

制约德国海上风电发展的一个瓶颈是如何将德国北部上岸的海上风电输送到德国南部电力负荷中心。跨越南北的电力通道建设不可避免,但建设高压架空线路在德国并不受欢迎,三条正在正在建设的输电线路都是地埋式,但工期严重滞后。

作为德国四大输电商之一的TenneT建议,可把部分北海的德国海上风电场连接到荷兰陆上电网,比如高压海缆直接在荷兰Eemshaven登陆,这样既可以节省100公里的德国地埋式电缆投资(约2亿欧元),也可以帮助缓解德国陆上电网的瓶颈,但前提是德国和荷兰两国签订电网条约,规定德国海上风电场继续受到德国法规的约束。

目前,输电商TenneT在德国北海拥有10条海上输电系统,总容量为5.332GW,占德国2020年的6.5GW海上风电容量目标的80%。根据规划,到2023年底,TenneT将新建成三条海上输电系统,提供总计8.032 GW的输电容量;到2027年,再新建3条线路,将输电能力提高到11GW。

总结一下:德国意图通过提高海上风电目标和增加近期海上风电招标规模来促进海上风电发展,但具体落实需要外送通道加快建设、核电和煤电厂逐步退出电力市场,荷兰和法国等邻国的紧密配合,储能和制氢等技术的开发和利用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