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大数据支撑+全盘规划,远景格林威治为风电场设计最佳LCOE路线

2018-10-30 17:2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远景能源风电技术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一度的CWP已经落幕,但大会焦点“LCOE”热度犹存。从竞价上网政策震荡行业,到低风速产品引爆市场,开发商对度电成本的要求不断降低,LCOE成为衡量一个风场效益的关键指标要素。

一直以来,行业的关注点更多地聚焦在机组的发电性能和可靠运行方面,越来越多的大叶轮、高塔筒产品将风速开发标准下探至4.5m/s底线。但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的不断深入,基于大数据的、涵盖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整体服务模式在降本增效方面的巨大作用也愈加凸显。可以说,发电量的增加不仅仅局限于机组的性能,资源评估、风场选址、土建工程等设计要素也极大影响着项目的收益水平,甚至是决定未来能否竞价上网的关键。

面对此时的市场需求,远景能源全新升级的格林威治风电场设计产品,涵盖风电场从前期选址、机位布局、电气设计、土建设计以及经评等服务,以最低LCOE为牵引指标,对风电场进行整体规划和全盘优化,最终降低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提升发电收益。

重新定义风场设计 实现精准降本增效

好的产品一定是应市场需求而生。

远景能源副总裁兼营销体系负责人田庆军曾表示:风电平价上网是必然趋势。在技术创新下,风电场设计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风场整体投资成本下降以及发电量提升就会越明显。

由此,对于整体风电场经济效益的提升来说,风机不再是降本增效的唯一要素。

毋庸置疑,格林威治风电场设计产品就是致力于实现风电投资的风险管控与增值优化,以“精准、降本、增效”为目标,通过应用先进的算法和信息技术,服务于风电场规划、设计、建设、运行闭环。

面对竞价项目,远景能源格林威治产品经理和彦辰介绍说,集中式竞价风场的LCOE评估将被提到项目初期,但传统项目的设计BOP工作量大,对工程师的专业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同时集中式项目涉及利益体众多,其发电量与成本综合微观选址的难度极大,这使得竞价风场实现降低LCOE的难度极高。

针对这些痛点,格林威治竞价风场解决方案承载了包含风资源及各个BOP相关模块的优化引擎,将引擎前置到微观选址等过程中,综合考虑各个设计要素,最终实现优化度电成本的目标。

据了解,格林威治目前每年完成超过3000个项目评估设计,能提高风场设计效率50%以上,并为风电场进一步降低成本、优化电量提供技术方案。

全局规划 达到度电成本最优考量

2018年,远景能源发布《中国分布式风电白皮书》,开启分布式风电新时代。从河南兰考到江苏江阴,分布式风电以其“分、散、小”的灵活特点成为最适应中东南部市场的风电形式之一。

“今年我们全新升级了格林威治3.0产品,主要是针对分布式业务特点优化了风资源评估、排布选址、道路与吊装平台优化、集电线路优化、经济评价等一体化设计能力。”和彦辰介绍说,“分布式风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也是风电离开高山大海,走向大众的一个契机。然而,分布式风电现在也面临着选址困难、施工难度高等一系列难题。我们希望用格林威治,站在整体风场视角来进行设计,将很多风险和问题提前识别、处理,让项目变得更精确、更有经济性。”

就像和彦辰所言,在早期进行风机选择时,仅需找到匹配的、发电量高的机型即可。但在格林威治视角下,要从囊括整个风场的资源、工程、造价进行全局考虑,才能达到度电成本最优的考量。

以数据为支撑,解决分布式风电项目痛点

我们都知道,数据服务在新能源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风电项目前期的测风、选址是重中之重。格林威治新能源数据服务综合了气象数据集、地理数据集以及增值业务数据集,将气象、限制性因素等多种数据综合应用,为风电场设计提供服务,同时也能为如规划等业务生产增值数据集,比如度电成本地图等,为风电项目的开发导航。

“一个简单的例子,测风塔是集中式风电评估最重要的依据,但很多分布式项目没有测风塔或者离测塔很远,这时就需要中尺度图谱来协助资源勘查。”和彦辰说,“但仅仅提供风速风向还不够,针对分布式项目,我们提供了包含误差的中尺度查询,为分布式项目量化资源风险、理性开发项目,以及制定下一步项目计划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以前,工程师在做分布式规划时曾笑称“为了在东部地区规划机位,每天画房子画到眼瞎”。从他们的不易,格林威治团队深刻了解了分布式项目对数据的要求。据和彦辰介绍,最新版本的格林威治集成了路网、水系、绿地以及房屋数据,可以在机位优化时直接引用,大大提高了工程师的规划效率。

“另外,考虑到分布式的特殊性,我们也升级了电气、土建等解决方案,将接入规划纳入服务范围,可以综合考虑用电负荷和发电收益来进行项目规划。考虑风机周边房屋、路网的复杂性,升级了道路设计、吊装平台设计等一系列服务,”和彦辰指出,可以说,在针对分布式项目设计上,格林威治产品有了整体的更新与升级。

将智能化设计渗透到产品的方方面面中,用数据支撑、智能技术来服务行业,是格林威治的设立理念,也是“风电智慧”的最佳表现形式。未来,相信以精湛的产品设计与精准的数据服务,格林威治能够在资源规划、风电设计等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