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我国启动可持续水电评价工作

2018-10-31 09:1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水电抽水蓄能电站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国际水电协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现代水电国际论坛”上获悉,国家能源局已组织编制能源行业标准《可持续水电评价导则》,水电运行期管理将进一步加强。

据悉,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自2011年持续位居全球首位。截至2017年底,全国水电装机规模3.41亿千瓦,占全球水电总装机规模的26.9%;水电发电量1.19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70.4%。根据《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2020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8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将达到4000万千瓦。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对水电提出了更高要求,运行期水电站管理已成为实现水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减排目标的重点内容。

为此,国家能源局于2009年1月正式批复依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成立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加强水电建设的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工作,实现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的目标,解决行业发展和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国际水电协会的《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发布以来,我国开展了大量可持续水电评价的研究和本土化工作。“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安排,2011—2012年中心依据国际水电协会《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开展了澜沧江景洪和糯扎渡水电站案例应用;2011—2015年,中心结合乌江梯级开展了国内首个梯级水电站可持续评价工作案例研究,并在北盘江梯级水电站可持续评价案例中对规划、设计、施工、运行四个阶段的评价要素、评价标准和支撑条件进行了研究探讨。”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介绍。

2017年8月,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会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其他设计院,启动能源行业标准《可持续水电评价导则》编制工作,目前已形成《可持续水电评价导则(草稿)》,涵盖我国装机容量1万千瓦以上的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以运行期水电站为主,旨在通过加强水电开发与运行的事中事后监管,针对薄弱环节提出预警和改进措施,促进水电在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管理高效、经济合理方面持续改善,实现水电与流域/区域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并指导未来我国水电建设与运行管理。

本次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共同讨论了数字化、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三个议题,促进了可持续水电评价工作的开展。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表示,通过实施水电全要素记录和数字化重构,可为水电站的运营管理提供数据和技术保障,从而促进运行期水电站的可持续规范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