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华润宁夏西华山风电场点亮脱贫梦

2018-10-31 09: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常潆木关键词:华润电力风电场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宁夏海原,曾被联合国定义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2013年,海原成为华润电力的定点扶贫县。此后,华润30万千万风电项目在这里投运,风电帮助海原迈开脱贫致富的步伐。

日前,记者借华润电力“绿色发展,美好生活”清洁能源开放日活动之机,走进海原西华山风电场,近距离了解风电之美,领略“绿电”魅力。

单体装机,宁夏之最

西华山风电场是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首期投运的30万千瓦风电项目,也是华润电力第一个3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项目。该项目安装150台单机2MW的风力发电机组,自建一座110kV升压站,以两回110kV线路接入同心330kV变电站的110kV间隔,新建送出线路69公里。该项目首台机组于2016年12月16日并网发电,2017年4月25日实现全部并网发电,每年可提供7.557亿kWh清洁能源,是宁夏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

据悉,该项目2014年11月核准,2015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底全部并网,创造了135天建成投产和2.5天完成64风机调试的行业纪录,为风电行业项目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除此之外,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在“十三五”期间,积极打造以海原西华山30万千瓦风电项目、罗山30万千瓦风电项目、呱呱山30万千瓦风电项目为主体的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十四五”期间,拟规划开发建设海原七营15万千瓦、海原树台20万千瓦、中卫兴仁20万千瓦风电项目。

荒原亮剑,突破难点

海原县隶属宁夏中卫市,这里是国家确定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和505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曾被联合国定义为最不适宜居住的地方之一。这里交通闭塞,人烟稀少,冬季酷寒,水质差,每年4-6月多沙尘暴,自然条件恶劣。

从银川到海原近4个小时的车程中,记者了解到,这条高速路刚刚通车一个多月,以前进海原,需要走崎岖的山路,花费的时间更长。每每提及海原,在当地老人的眼中,都是贫瘠的群山和颗粒无收的极干旱的印象,许多人谈到“西海固”(宁夏南部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如谈虎色变。把项目放在这里,面临许多无法预控的风险与挑战。

从开发到并网运行,团队只有14人。生产生活保障困难,工期紧,一个环节受阻,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华润人敢于挑战,愈挫愈勇,从开工到并网发电,历时有效工期仅7个月,比商业计划整整提前了5个月,并顺利通过了消防、环保、水土保持等专项验收。

海原风电项目的成功,突破了专业化管理的壁垒,贯彻了全价值链一体化管理理念,积累了从项目开发到基建,再到运营一体化管控的经验,为新能源创新发展开启了一扇快速高效的大门,为中国乃至全球清洁能源创新发展树立了典范。

扶贫帮困,“输血”变“造血”

海原西华山项目也是华润定点帮扶海原县的重点投资扶贫工程,项目建成后,较大程度地解决了当地用电困难,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华润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首先扶的是人心,是让扶贫对象对华润作为红色央企改变民生的信赖,激发其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扶贫除了改善生存环境,提供各类物质和精神需求,更重要的是变‘输血’为‘造血’,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教会当地人如何改变贫穷,这样才能实现全面的脱贫。”

2014年底,华润集团经过两年的帮扶实践,制定了《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发展五年规划(2014年-2018年)》,确定通过“产业扶贫、投资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多个领域的扶贫开发,促进海原经济发展,改变海原落后面貌。

除了风电项目外,华润根据当地情况,开展海原公益林、海原华润希望小镇、草畜一体化扶贫项目。同时利用华润集团的全产业链,实现定点帮扶可持续发展。在海原2个乡镇分别流转土地1300亩,为华润万家及其他国内外知名超市建设高端蔬菜直供实验基地。同时,充分发挥五丰供港60年的品牌优势及华润万家4000家终端门店的规模优势,开展农超对接,帮助海原特色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销售。华润万家销售海原县马铃薯800多吨、优质西砂瓜150吨、清真牛羊肉和胡麻油25吨,有效解决了海原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题,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种养效益,加快了当地脱贫致富步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润电力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