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有控有进”煤炭进口留弹性空间

2018-10-31 09:53来源:国家能源报道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向在煤炭市场担当“四两拨千斤”角色的进口煤,近来颇受关注。有消息透露,日前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的沿海六省煤炭进口工作会议,确定到今年底煤炭进口将维持“平控”。近年来,我国将煤炭进口作为煤炭市场稳供应、调价格的重要砝码,采取“有控有进”的动态调控机制。这种灵活的政策机制,将为后续的煤炭进口留足弹性空间。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报道” ID:gjnybd  作者:邹春蕾)

1.jpg

22895.9万吨:前三季度煤炭进口保持较高水平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进口煤炭22895.9万吨,同比增加2412.6万吨,增长11.8%;总金额1313.7亿元,同比增长12.8%。若细化分析,今年的进口煤市场可分为两个阶段:前8个月,煤炭进口高歌猛进,进口量达2.04亿吨,同比增长14.7%;9月开始进入转折期,煤炭进口量出现下降,为2513.7万吨,环比减少354.2万吨,下降12.4%。

若按照沿海六省煤炭进口工作会议的要求,将今年的煤炭进口维持“平控”,也即与2017年的2.71亿吨大致平衡,这也意味着今年9~12月剩余进口额度仅剩6302.7万吨,折后月均进口量为1575.68万吨。照此看,今年的煤炭进口量将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

今年以来,受环保和安全检查双重影响,煤炭产能释放受到限制,且“公转铁”需要一段调试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煤炭运输效率,造成部分地区煤炭供应出现缺口,市场对进口煤的需求随之上升,因此今年上半年煤炭进口保持在较高水平。但随着环保检查逐渐进入尾声,国内煤炭产能得以释放,煤炭价格也维持在绿色区间,对煤炭进口适时收紧也是顺理成章之事。

有起有伏:煤炭进口服从宏观调控大局

实际上,若将时间线拉回前几年就会发现,煤炭进口量一直处于起伏波动的状态。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进口达到峰值,为3.27亿吨,之后逐年下滑,至2015年时为2.04亿吨;2016年,进口煤量再次回弹,达到2.55亿吨;2017年,进口煤炭量为2.71亿吨。

历年每一次起伏,背后都遵循国家宏观调控的逻辑。“最当初,普遍的观点认为中国是产煤大国,进口煤在中国不会有太大的市场,但实际上,我国进口的煤炭,尤其动力煤,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宜的现货”,在中国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煤炭贸易专家黄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基于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煤炭产需特点和煤炭运输结构,2014年之前我国的进口煤数量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其“便宜”、“海运方便”的优势,尤受广东、江苏、广西、福建等沿海省份的欢迎。

2014年、2015年,国内煤炭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煤价大跌,进口煤的优势难以显现,煤炭进口量也由此出现下滑。

进入2016年,我国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煤炭供应出现缺口,市场对进口煤的需求也随之上涨。

2017年的煤炭进口情况更加特殊,呈现“一波三折”。2017年上半年,煤炭进口继续维持2016年的上涨局面;进入7月份,我国在南方二类港口启动煤炭进口限制令,煤炭进口量出现下滑;12月份进入用煤旺季,在煤炭进口政策有所放松后进口量又有所反弹。

无须讳言,进口煤近年来已逐渐成为平抑煤价、保障煤炭供需平衡的重要砝码,“四两拨千斤”,调剂国内煤炭市场。

“有控有进”:煤炭进口留有弹性空间

“对于煤炭进口,我国采取的是‘走平衡木’式的管理:国内煤炭市场价格若超过高限,就会在某种程度上放松进口煤的限制性措施;反之就加严管制,这通常包括规定煤炭商品的品质要求、延长进口煤炭通关时间等手段。进口煤政策的‘松紧程度’,是‘视情况’而变化的。”黄腾表示。

进口煤犹如一把“双刃剑”,若大量放开进口,会挤占国内优质煤炭产能的市场份额,影响国内煤炭企业的生存空间;若收缩过量,又有可能加大下游企业的用煤成本。这也意味着,对煤炭进口政策要采取松弛有度的动态调整机制,而这恰恰是我国煤炭进口政策形成的逻辑——进口煤政策服从于国家对煤炭市场宏观调控的大局,并不拘泥于煤炭进口的具体数量和数额,而是将保障国内煤炭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放在第一位。

再将目光拉回今年,进入10月份以后,各省份陆续启动冬储煤计划,加之山西、陕西、内蒙古等产煤地区受环保检查及安全检查的影响,出煤量减少。因此,有分析观点认为,此时收紧进口煤政策将会加剧局部地区煤炭供需矛盾,进而带动动力煤价格走强,业内由此一度陷入紧张气氛。但实际上,随着环保检查进入尾声,且今年安全及环保检查已经常态化,对原煤产量的影响也在逐步弱化,预计今年后几个月的煤炭供应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随着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强,煤价也整体稳定在可控范围。当然,如果真的出现煤炭供应紧张局面,“有控有进”的煤炭进口政策也将随机启动。毕竟,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旺季会灵活调整进口煤政策。而此前召开的沿海六省煤炭进口工作会议虽然提到今年底煤炭进口要平控,但并未明确限制进口煤的具体量级,这也给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煤炭进口留出了弹性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