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打造大国重器 全球首台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出厂发运

2018-11-01 08:44来源:中核集团作者:庄昌银关键词:四代核电中核集团高温气冷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中核集团、清华大学、华能集团、哈电集团联合在秦皇岛宣布——我国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首台蒸汽发生器正式通过出厂验收,并发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施工现场。这为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后续商业化推广、高温气冷堆走出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作者:庄昌银)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科技部、国家核安全局、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秦皇岛市政府、中核集团、清华大学、华能集团、哈电集团、国电投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等十多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活动。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代表集团公司出席活动并讲话。

高温气冷堆是中核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华能集团等国内相关单位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也是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十五年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的典型成果。十五年来,中核集团发挥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在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项目投资、联合研发设计、总承包集成管理、燃料元件等设备制造供货、土建安装施工等各环节提供全方位保障,取得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重大进展。

蒸汽发生器是高温气冷堆的核心主设备之一,由清华大学核研院负责研发设计、哈电重装公司负责制造、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总承包采购监造管理。蒸汽发生器于2008年10月设备订货,通过“十年磨一剑”的努力攻关,攻克了该设备研发、制造、调试过程中的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是我国核电装备制造水平实现新跨越的一项标志性成果。蒸汽发生器顺利验收和发运,为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为中核集团加快推广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项目、加快高温气冷堆国际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代核电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