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专访】如何应对竞价上网时代?——访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

2018-11-01 09:2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风电竞价上网三一重能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秋如画,十月风轻。在北方最美的季节,2018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迎来盛大召开。作为国内风电行业先驱者之一,三一重能携集全球智慧打造的“智能化”+“数字化”+“生态化”风电智慧系统以及3MW风机平台等新产品重装出席,以期为行业带来彰显价值与品质的技术与解决方案。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此次三一重能以600平米参展面积雄踞全场企业之首,展台活动更是集高端、专业、品质、亮点于一体,吸引了众多与会同行驻足交流。就本次参展主题与新品发布,北极星风力发电网采访了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旨在传达三一品质与信念,与业内同仁共同探索“平价上网”之路。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本次风能展,三一重能推出了哪些技术新品?有哪些市场针对性?

周福贵:此次在CWP2018重磅亮相的是三一重能3.X兆瓦平台产品——SE14630, SE14630拥有国际成熟的双馈技术路线以及模块化设计,具有可靠、高效、低运维成本等一系列优点,真正体现了以“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低”的设计目标,契合了当前市场需求和三一发展理念。

作为竞价解决方案的路线图之一,我们开发出了适应低风速、高切变地区的140米柔性高塔筒,获得认证行业顶尖公司DNV-GL的认证授牌,成为业内第三家拥有140米高塔业绩的厂商。从设计、制造、吊装、控制策略,再到安全监测等环节和多个维度来评估,三一140米柔塔技术均达到了行业高标准!为业内提供了最安全、最具性价比的整体解决方案。

此次亮相CWP2018的还有三一重能智慧风场控制平台。智慧风场产品集数据采集平台、数据分析平台与数据闭环控制平台为一体,能够从海量风场运行数据中精确感知数据异常,从而发现问题、避免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故障预判和预防性运维,已达到减少故障停机、改善发电性能,优化电网交互等环节,最终实现风场降本增效的目标。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竞价上网压力?未来三一重能还将推出哪些“杀手锏”引领平价上网之路?

周福贵:当前,我国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装机数量的持续增长敦促着发展质量和品质的迅速跟进。面临业内提质增效的迫切需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随着2020年“平价上网”的临近,“竞价上网”是当前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由于开发商对度电成本的要求不断降低,同时对机组运行可靠性和发电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此时制造商的设计制造能力无法实现跨越式提升,就会不可避免地面临巨大竞争压力。

一直以来,强大的研发能力是三一重能的核心竞争优势,也是其引领行业前瞻的坚实基础。三一认为,目前风电行业已经基本具备了竞价的条件,部分地区风电机组的投标价格已经下探至近3000元/千瓦。

为了进一步迎接竞价市场的挑战,我们预计在明年年初将推出两款具备平价上网能力的机型,并且有信心将这两款机型打造成竞价市场的王牌机型!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随着竞价时代的到来,风电后市场服务也逐渐展露出全新的趋势和需求。三一重能将在后市场服务中如何布局?

周福贵:在风电20-25年的全生命周期中,覆盖施工、质保、智能、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得到越来越多的开发方重视,后市场服务首次在广度与深度上得以拓展,这些都给了整机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作为与欧洲技术最早联姻的先行者,三一从未停止过对于国际顶尖技术的追求。早在2016年,为了应对未来的竞价上网,三一重能在西班牙设立欧洲研究院,以研发低度电成本的风电技术为主旨,整合欧洲顶级研发工程师资源,在整机研发、叶片设计、智能控制等多个风电领域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如今风电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已经确立,为了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三一推出“智能化”+“数字化”风机整体生态系统:三一欧洲研究院引进先进的控制技术和开发手段,融合智能控制、智能传感、预测控制、数字化等多项前沿技术,智能寻优控制技术配套独立变桨技术、激光雷达技术和柔塔控制技术等先进控制策略,打造出“能感知、会思考、自控制、可判断”的智能风机和行业领先的控制系统平台。

同时,我们的智慧风场管理平台也在逐渐成熟。作为整机商,三一重能将集团的智能制造能力、融资能力、保险服务能力与风电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相结合,聚焦后服务市场,致力于打造最专业的风场建设和运维平台,真正实现为全球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气候全地形的涵盖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我们看到在三一重能的展位有模拟骑行全国首家生态风电场的设计,非常新颖。请问这个活动有哪些寓意?

周福贵:湖南宁乡神仙岭风电场是三一重点打造的全国首家生态风场,在建设初期便非常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后期更是追加风场生态环境建设资金3000万元,共治理土地面积49.00公顷,恢复林草植被面积30公顷,林草植被恢复率达99.61%!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中提出:生态问题要统筹产业、能源消费三大结构优化。如今在我们风电行业中存在着风电建设和生态保护的矛盾逐渐突出的问题,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共存则成为风电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推动风电产业生态文明的长远发展方面,三一重能要践行作为一个大型制造企业的责任,护经济与生态共同繁荣。全国首家生态风电场的的目标是打造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并举的标杆典范,这也充分说明我们在积极践行国家在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方面的大政方针、力求将每个风场都打造成效益与生态的双重标杆的坚定决心。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您如何评价三一重能在行业的表现?在历来的合作中,三一重能将凭借何种优势和理念扎根行业?

周福贵:在过去十年中,三一重能有光辉时刻,也遇到过黑暗的困难,2015年和2016年,相当于重新开张,我们虽然业绩同比增长迅速,但是却受困于全产业链的发力不足和布局太广的拖累,始终无法在行业内树立坚硬的品牌形象和口碑。自2017年起,我们开始采购全球顶级部件,专注于系统集成开发和控制策略开发,迅速将风机先进性和稳定型提高了一大截,进入2018年更是提高到国内一流水平,虽然此时我们的行业业绩还有待时间的考证,但是我相信三一重能很快能实现一流品牌的愿望。

十年砥砺,百年峥嵘。我们认为“采购全球顶级部件、专注系统集成和控制策略开发”的战略和三一人的“品质改变世界”的信念,将成为其扎根风电行业的基石。结合国内和欧洲的顶尖研发力量,针对国内的低风速和三北地区需求而开发新型风机,并辅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品质至上的理念,一定可以打造出低成本、高品质的风力发电机组,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三一重能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