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龙头电站”发电31年 水库水位首达正常蓄水位

2018-11-06 09:09来源:黄河水电作者:张青银关键词: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5日9时,被誉为黄河上游“龙头电站”的龙羊峡水电站首次成功蓄水至2600米水位,标志着电站主要运行参数达到设计值,将有效提高水库的发电效益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大坝巍峨,平湖壮阔,2600米的水位线标尺随着水面涟漪荡漾,时不时被水漫过。这是龙羊峡水电站自198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首次达到正常蓄水位。整个工程及水库将接受设计水位下的全面检验,工程建设运行迈入一个重要里程碑。

龙羊峡发电分公司副总经理黄青刚表示,2600米的高水位对于龙羊峡水电站工程的枢纽设备、电站机组、闸门等来说都是一个考验。他说:“目前,机组运行水头已经达到最高的146米,我们加强机组运行工况的监视,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力度,电力技术公司对大坝及库岸边坡开展加密监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为西北、华北地区提供了宝贵的水资源,是北方地区重要的生命之源。随着黄河干流一系列电站、水利枢纽的建成,对黄河治理、兴利除害、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龙羊峡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总库容274亿立方米,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水库,控制的流域面积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18%,控制的水量占兰州断面的62%,占黄河入海水量的42%。水库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在黄河防洪和水资源利用中占据重要地位。

在2016年黄河来水特枯和2017年黄河来水持续偏枯的情况下,通过上级调度部门的科学调度,发挥龙羊峡水库的多年调节作用,自1999年实现了黄河干流不断流,对沿河生态以及河口湿地的生态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最大限度地支撑了流域及沿河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黄河流域上游降雨偏多,龙羊峡以上流域面降雨量较多年均值最高时偏多78.7%,截止11月4日龙羊峡年累计入库水量268.75亿立方米,较多年均值偏多44.1%,较上年同期偏多66.7%。

长期以来,黄河公司十分重视龙羊峡水库运用,加强来水预报,定期和不定期提出龙羊峡水库运用建议,密切同黄河水利委员会、黄委防办、水调局和黄河上中游水调办、国家电网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沟通协调,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针对今年来水偏丰的形势,黄河公司一方面为保证水库汛期安全度汛,降低水库发生无益弃水风险,从2017年秋季开始,就从增加凌汛期、春灌期下泄水量,开展龙羊峡动态汛限水位研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另一方面,黄河公司加强龙羊峡大坝岸边滑坡监测及监测资料分析,为龙羊峡水库蓄至正常蓄水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2005年11月19日,龙羊峡水库水位曾达到历史最高2597.62米。今年9月24日,在历经两次洪水后,龙羊峡水库水位再次达到2597.62米,此后,水库水位缓慢上涨,直至11月5日达到2600米。

生产信息调度中心党总支书记曹光明说:“成功蓄水至2600米,标志着龙羊峡水库运行水位这一重要参数达到了设计值,对于充分发挥龙羊峡水库的多年调节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龙羊峡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