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从江湖到庙堂:风电产业一线深度调研与价值发现

2018-11-06 09:22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王秀强关键词:风电竞价上网可再生能源补贴绿色电力证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跌宕起伏,风电行业启动三年新成长周期

随着“配额+绿证”、竞争配置资源等政策的明晰,政策层面的风险已经解除;短期看,三季度风电行业进入装机增长的旺季,风电项目经济收益水平良好,行业处于高景气阶段;从3-5年的维度看,风电进入新的增长周期,随着“三北”地区风电开发解禁以及新增指标的下发,风电行业具备保持高增长的基础。

回顾风电发展15年历程,风电行业经过了两个完整成长周期,2018年是新一轮周期的开始。

2007年是国内规模化发展的起点,在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实施、风电标杆电价的确立、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政策性支持下,“十一五”五年连续实现翻倍增长,这段时间国内整机厂家众多,百舸争流,虽然技术能力不足,仍然支撑国内几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国内一度有上百家风机制造商、上百种机型,彼时明星企业华锐风电高歌猛进,运营商跑马圈地,五大四小就是当时储备了大量风资源。

进入“十二五”时期,由于风电基地扩张,为规避审批权限约束各风资源地区“4.95万千瓦”现象异常突出,风电场与电网建设不同步。配网电网基础设施不足,又因风电波动性、间歇性,一度被识之为“垃圾电”,弃风率随之飙升,行业也从高增长进入萧条期,一直从2010年持续到2012年。这一时期,部分风电项目发电利用小时数维持在1500小时,一度在盈亏平衡点徘徊。风电行业也在这个时期洗牌,同期酒泉风场也出现因风机低压穿越能力不足出现脱网问题,行业一度进入低谷。

2015年发改委调整风电标杆电价,引发一轮抢装潮,这一轮抢装考验上游设备制造商的供给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以及下游运营商的开发能力,风机设备环节的新秩序也在这一时期形成,诞生了远景能源这样的黑马;受2015年抢装透支影响,2016-2017年行业新增装机规模放缓。

2017年开始,国内政策端对风电的支持力度在加码,弃风限电在2017年开始缓解,电力市场改革为新能源成长打开新的空间。与第一、二轮成长周期不同,驱动风电进入第三个成长周期的动因来自行业自身经济回报的提升和资产价值的回归。

图表 17风电行业发展经过两个完整成长周期,已经进入第三个成长周期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

六、风险因素

(1)环保约束越来越强。中东部、南方地区生态相对脆弱,个别地区因为环保问题而暂停了风电开发;风电业主也将承担更大的环境风险和法律责任。

(2)风电融资成本普遍高。国内对于新能源缺乏优惠信贷政策和财政鼓励政策。在资金面趋紧、去杠杆的背景下,运营商或将面临更大的财务压力,风电投资规模也受到降低负债率的制约。

(3)其他风险:竞价带来上网电价大幅下调,运营商收益下降;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设备公司成本居高不下;风机价格继续回落,风机毛利下降;财政补贴拖欠周期延长,风电运营商现金流受影响;国家下调风电上网电价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