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中核集团核四院:三次创业 我们正在走向国际一流

2018-11-07 08:45来源:中核集团作者:核四院关键词:核工业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是核工业第四研究设计院自身携带的基因,开放是核四院人根植心中的共识。在建院六十周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核四院人始终不忘创业初心,牢记国家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从“赶上时代”到“创造美好生活”的发展之路。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作者:核四院)

第一次创业:我们获得了国家大奖

核四院成立于1958年1月22日,作为国家唯一的铀矿冶研究设计院,核四院伴随着中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单一产业走向综合发展、从核技术大国迈向核工业强国的步伐,抓住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不断取得新的辉煌业绩。

建院伊始,为尽快建立新中国自己的核燃料供给体系,核四院肩负起我国第一批铀矿冶工程的设计任务。面对设计知识和经验严重不足的困境,核四院人在虚心学习苏联专家先进技术的同时,因地制宜进行了众多技术革新,逐渐掌握了铀矿冶工程的设计技术,在此基础上统一了铀矿山、水冶厂建设思路和建设标准,并进一步改进采矿方法、机械化、自动化、地面运输和通风防护等技术,最终独立自主设计完成第二批、第三批铀矿山和水冶厂工程,其中一批项目荣获国家优秀银质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通过改革创新,核四院成为推动我国铀矿冶走上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重要力量。

第二次创业:我们的身影遍布全球

上世纪八十年代,核四院积极面对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迅速树立起自主经营、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秉持开放的理念不断拓宽生存发展的空间,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一业为主,两头延伸,多种经营,进入核电,办好分院,走向国际”的发展思路,激发全院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从转民初期单一的铀矿冶扩展到16个行业,先后取得18项甲级资质,承担1800多项设计监理勘察任务,成果遍及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部分国外市场。

我们的产业遍布全球各地:经过持续探索,核四院人很快适应了市场的大环境,以民用建筑工程设计率先领跑,出色完成石家庄超百米高层建筑——河北省电力局调度楼、金圆大厦的设计任务,承担了圭亚那、俄罗斯、约旦、加逢、赤道几内亚和几内亚等国家的大使馆设计以及中国驻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办事处办公楼改造设计,先后在北京、深圳、上海、北海、烟台、厦门多地市设立建筑设计分院;以“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千言万语”的“三千精神”大力开拓医药化工设计市场,从行业外第一个冲进医药化工设计三甲并位列至今,一座座制药厂、溶剂厂、生化制品厂、淀粉厂遍布全国各地。

我们的身影出现在国内外核电:抓住核电发展的重大机遇,核四院进军核电建设前期和建设监理,获得全国首批甲级建设监理资格证书,出色完成了海南核电站选址、秦山核电二期监理、秦山扩建三期工程地质勘察等多项任务,成为全国第一个承担核电工程监理的公司,承担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大部分核电站核岛与常规岛的工程监理任务,由我国承建的国内外所有核电站现场几乎都有核四院人的身影。

在此期间,全国总工会授予核四院“五一劳动奖状”,核四院连续六年进入全国百强设计院,中核集团授予核四院“一流设计、科学管理、优质服务”荣誉称号。每一个核四院人都为这一个又一个骄人的业绩而感到自豪。

第三次创新:我们正在走向国际一流

21世纪初期,核四院再次大胆转变思路,抓住国家经济转型机遇和京津冀一体化优势,提出“立足地矿保地位、拓展领域求发展”的发展思路,创新地制定“四大板块”的发展方向和“打造国内一流、走向国际的综合甲级研究设计型工程公司”的宏伟目标。

建绿色铀矿基地:在新的发展思路指引下,核四院人以做好核地矿、核环保产业技术支撑为努力方向,藉由铀矿冶行业绿色高效转型发展的新形势,大力开展绿色铀矿山标准化建设,编制地浸砂岩绿色铀矿山标准化建设方案,设计三大千吨级铀矿大基地,引领绿色铀矿山高标准建设升级。

科技创新牵引:核四院以“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为契机,参与“龙灿工程”多项科研项目,其中铀资源技术经济评价与分类优化、铀资源四维动态评价系统等成果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以科研成果为依托,建立全国铀资源技术经济评价中心、核工业铀尾矿(渣)库安全技术中心、铀矿山数字化技术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等广泛开展业务合作,为铀矿采冶技术提升提供新助力;成立了华夏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进一步整合地矿系统环保资源,抢占环保行业先机。

做强做大工程总承包:核四院人承揽首个铀矿大基地——蒙其古尔铀矿床原地浸出采铀扩建(二期)工程总承包任务,创新实行院企结合的管理模式,钻孔工程等关键子项不断刷新施工记录,已成为地浸大基地建设的样本工程,为我国第一个绿色千吨级铀矿大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圆满完成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的设计和实物保护系统EPC工程总承包任务,为提升我国核安保能力和水平贡献了力量,并以优质的服务和管理收获了国际广泛认可。签订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二号/三号机组土建安装工程工程量预结算和第三方审核咨询服务合同,创核四院国外同类合同的第一大单,由此迈出了由工程设计向设计总承包的转型,成为走向国际的重要里程碑……

入选“双百” 我们成为国企改革探索者中的一员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凭借强烈的改革意愿和发展的主动性,2018年,核四院纳入国资委“双百行动”,成为国企综合改革探索者中的一员。

2018年10月9日,核四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正式启动。核四院党委班子在“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动员大会上以习近平总书记“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勉励全体核四院人勇于担当、敢于任事,不做旁观者、评论者,要做参与者、实践者,用狠劲、冲劲和激情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将“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抓好、抓出实效,成为改革的开拓者、实干家。

2020年:建成国内一流天然铀研究设计公司;2025年:建成国内一流天然铀研究设计型工程公司;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天然铀研究设计型工程公司……随着核四院“双百”改革的顶层设计逐步清晰,未来的蓝图已经显现。

目前,核四院积极提出“一体五翼两支撑”的发展格局:

“一体”是对公司母体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造,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强化融资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

“五翼”是稳步推进对现有一个混合所有制公司的管控强化,对三个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造,对一项业务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造,搞活经营机制,增强发展活力;

“两支撑”是做好天然铀及核环保产业技术支撑。

这个发展格局的核心是——以天然铀和核环保产业技术支撑为核心,以军民融合式发展为使命,以股份制改造为思路,围绕先进核科技工业体系建设,搭建面向国内外的天然铀、核设施退役、放废治理、核技术应用及军民融合等市场领域的创新成果集成转化及工程技术服务平台。

“无论外部形势如何变化,公司发展的信心永远都来自于自身的发展意愿是否强烈、自身的发展方向是否明确、自身的发展质量是否优质。”对于未来改革发展,核四院总经理陈军利指出,核四院人将秉持“新时代、新任务、新担当、新作为”的发展使命,在“双百”改革这一试验平台上,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将改革进行到底,为深化国企改革开放探路开路,干好自己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实现核四院人的伟大梦想,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工业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