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深度分析】2018--2019年冬季气荒还会再现吗?

2018-11-07 10:26来源:大地采集者作者:陈Gaven关键词:天然气燃煤电站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天然气进口预测

根据EIA的预测,北美这块的10月31日天然气库存为3177Bcf已经是五年以来的低位,同比下降638Bcf;美国工业用气量维持正常水平,民用、发电用气量环比比下降1%,但是美国出口墨西哥的天然气环比下降3%,绝对量创历史新高,这是导致了美国的天然气库存下降的原因之一,当然最关键的还是美国天然气的管道,2019年中、后期才能投用。初步看,美国没有多余的天然气出口增量了。

13.jpg

图十三 美国天然气库存

再看俄罗斯、中亚这块的数据,尤其是中亚这块的数据,根据欧洲当前的天气,中亚天气较冷,中亚可供的天然气也不会增加多少;剩下的就看东南亚、澳大利亚的天然气情况了,它们处于冬季气温较高的地区,2017年中国进口液化气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还有印度尼西亚。其中,9月份,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协议,预计2019年后,国内进口的天然气主要是俄罗斯的。但是,当前还要看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天然气出口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这三个国家每个月可供出口的天然气增量合计为10亿立方米/月,再考虑2017—2018年三国投产的LNG项目情况,预计2018年这是三个国家100—160亿立方米/月的可供出口量,其中到中国的天然气的出口量约为30-40亿立方米。预计东南亚三国这里还可以提供10亿立方米/月的天然气增量。

这样看来,国内进口量的增加,会导致整个供应量比消费量略多10亿立方米/月或者略少10亿立方米/月。

14.jpg

图十四 东南亚三国天然气富余量

国内生产情况,先说社会可能的富余量,今年国内新能的LNG进口终端加上国内储气库可提供18亿立方米/月的供应量,所以,东南亚三国新增的天然气可以进来。再看看国内天然气增产方面如何?按照三桶油半年报的数据,还有9月份国内天然气简报,在9月份基础上,国内可以增产的天然气量顶多为15亿立方米/月。

这样算下来,国内天然气可能会富余25亿立方米/月或者紧平衡。核心还是四季度的天气如何?如果还是冷冬的话,这个25亿立方米/月的富余量被消化完,天然气价格会飙涨。

5、四季度天气预测

最核心的还是对于四季度天气的预测,到底四季度的天气情况如何呢?如果冷冬的话,整个取暖需求增加,天然气的消费必然会增加的,“大地”认为这块还是重点再说一说吧。

根据美国EIA天然气的报告,美国冬季是暖冬,但是取暖的天数不比2017年少。

15.jpg

图十五 美国预测冬季温度

根据北京气象局、黑龙江气象局的预测,11月4日开始,黑龙江开始降温哈尔滨今晚最低气温降至-7度,较前期保持的-3.2度,又低了3.8度,较历史同期5.4度偏低了1.6度;北京整体温度预计11月--3月份气温略高于常年。

16.jpg

图十六 国内天然气进口量预测

6、小结

按照当前的情况预测,国内天然气富余量约有国内天然气可能会富余25亿立方米/月或者紧平衡。主要是国家限制工业气用量,放宽终端取暖燃料限制以及西北、西南还有东北的电力能够满足华北、华东的电取暖需求;但是按照上半年天然气16.45%的增速预测,以及2017年12月份的天然气表观消费来看的话,天然气可能存在缺口,最大达到16亿立方米/月。

黑龙江、北京的天气温度开始下降,如果市场的天然气价格没有飙涨的话,可以初步判断,国家的天然气富余量还不少;反之,则是供不应求,天然气的价格就会飙涨。不管如何,2018年工业限气的情况又再出现,涉及天然气作为原料的化工品,价格可能又再次涨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燃煤电站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