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风电平价上网时代还有多远?

2018-11-07 14:4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周晓兰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补贴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梁志鹏副司长在介绍下一步工作方向时表示将积极推进平价等无补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率先在资源条件好、建设成本低、市场消纳条件落实的地区,确定一批无须国家补贴的平价或者低价风电、光伏发电建设。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作者:周晓兰

多年来不断出台风电平价上网相关的政策意见,业内人士也表示平价时代已经在加速到来,那么平价上网时代究竟还有多远?

多年政策支持

中国的风电行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逐渐成为全球风电的领跑者。而随着风电产业的日趋成熟,平价上网时代也即将到来。在“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2020年实现风电平价上网的目标。

一直以来,风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0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按照全国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将全国划分为4类风能资源区,并确定了四类地区风电的标杆电价。这一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是对原有办法的补充和完善,有利于进一步规范风电价格管理。

在2009年陆上风电标杆电价实施以后,中国风电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其中,2009年到2014年间,中国风电实现了每年超过13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容量,2014年新增风电装机量更是刷新历史记录,达到了2300万千瓦。

2015年伊始,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适当调整陆上风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完善陆上风电价格政策。一是调整风电标杆上网价格。第I类、II类和III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价格每千瓦时降低2分钱,第IV类资源区标杆价格维持现行水平不变。二是鼓励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业主和上网电价,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这是自2009年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次风电上网电价下调,但据当时报道称,此次调整并没有在风电业界引起太大震动。

紧接着从十三五开始,开始实施每隔两年的风电电价水平的退坡政策。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在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8)上谈到:

2015年到2018年,四类资源区陆上风电的标杆电价降低了4分钱到1毛1分钱,这个数据可以说是平价目标度电成本降低,仅仅是完成了30%左右,还有差不多三分之二的距离,需要我们在十三五的后半段来完成。

为推进风电平价上网工作,2017年5月2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于6月30日前申报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而第一批示范项目在去年8月31日随着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公布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通知》也落地了,目前已有项目陆续完成电力接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举措标志着风电将在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推进过程中先行一步。

加速到来 风电迎接新挑战

风电平价上网加速到来已经是业内人士的共识。今年5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推行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认为:“竞价上网政策已经开始施行,风电行业即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未来几年对风电行业来说是关键时期,需要以新一轮变革为契机,创新和发展新的经营模式,在平价上网时代的能源和电力市场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会秘书长秦海岩指出:“风电产业已经长大,在去除不合理的非技术性成本情况下,风电整体上已经具备了与火电等传统能源竞争的能力。除个别地区和特定资源条件下的风电项目还要继续努力之外,风电行业做到发电侧平价是“十三五”末可以实现的目标。”他认为,走向平价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此外,要实现风电的平价上网,还必须要消除弃风限电、各种摊派等所带来的非技术成本。

远景能源副总裁兼首席产品技术官王晓宇则表示,平价成为中国风电的新标识,由此而来的降本压力不断传导于设备环节,但拼价格而不是拼电量很可能伤害到风电的价值和投资商的利益。这意味着,传统价格战已不适应也无法引领风电平价新时代。

正如业内专家所言,风电产业是时候“断奶”,早日脱离“襁褓”,走向独立了。而平价上网会将整个风电产业链拉回持续健康的过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