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李德孚:半生风电不了情

2018-11-08 08:46来源:风能产业关键词:风电人物李德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对风能工业化的开发利用是从小型风电起步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解决内蒙古偏远地区农牧民的用电问题。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开始重视发展小型风能产业,机械工业部直属的中国农牧业机械总公司风力机械处,受国家计委、机械工业部的委托,全面负责我国小型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彼时,李德孚正担任该处处长。之后,中国农牧业机械总公司风力机械处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一起办公,李德孚便一直担任分会秘书长直至1998年退休。退休后仍发挥余热,在风力机械分会负责小型风能设备行业工作近20年。

转眼间,三十多年过去了。出生于1937年的李德孚,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毕竟将半生的时光奉献给了我国小型风能事业,追忆往昔,有几多感慨?本期《风电不了情》系列,我们将李老的故事呈现给大家。

李德孚是江西萍乡人,生于1937年。1956年高中毕业后考入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后改为吉林工业大学)机械系学习。不论是在中学还是在大学,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品学兼优,先后被选为班长、团支部书记。大学毕业前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大学毕业后,李德孚直接分配到第八机械工业部(后改为农机部机械部)。文革期间,李德孚被下放到陕西汉中汉江油泵油嘴厂,1980年调回机械部后,派到北京油泵油嘴厂工作并担任技术厂长,负责全厂的产品设计制造工艺、质量检验等技术工作。直到1984年,中央要求所有直属企业一律下放到地方管理,李德孚调回机械部中国农牧业机械总公司风力机械处,从事风力机械行业的管理工作。

初识李处,他满脸红光,声音洪亮,饭量惊人,根本不像75岁之人。那时他已经正式退休十多年,却仍供职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担任协会的高级顾问。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是我国最主要的风能协会之一,挂靠在机械部直属的中国农牧业机械总公司风力机械处。

其实,真正熟悉我国风电早期历史的人都知道,我国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发展小型风电,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风电产业一直都以小型风电为主。发展小型风电的初衷,是为了解决边远无电地区农牧民的用电问题,所以小型风电行业的归口就在农牧机械制造行业。后来,我国大型风电产业发展起来,但由于归口问题无法进行调整和更改,到现在还一直隶属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

1984年9月24日,人民日报《情况汇编》刊登了一篇题为《发展风力发电在内蒙古草原具有战略意义》的文章。该文指出,内蒙古风能资源丰富,具有发展风力发电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风力发电还能解决内蒙古大量农牧民用电问题,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

9月2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该文章上批示:转李鹏同志。请你们关注这件事:

(一)在技术上好好对他们进行帮助,力争选出全世界第一流的小型风力发电机来。

(二)指导青海、西藏和甘肃、新疆、宁夏一部分牧区也好好重视此事,直至进行有效的生产销售协作,把这件事当做一件大事来办。

在上述批示之后不久,李德孚被派到农机部直属的中国农牧业机械总公司风力机械处任职,主要负责风力机械(含风力发电、风力提水等)行业的技术管理工作。

从此,李德孚就与风电结下了半生情缘。

1989年8月,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与中国农牧业机械总公司风力机械处合并办公,李德孚任风力机械处处长兼任分会秘书长直到退休。

退休之后的近20年时间里,李德孚仍担任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高级顾问,期间他仍然从事我国中小型风电行业的各项工作,每年对我国中小型风电技术经济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并撰写全国中小型风力发电行业年度报告。下面这张图表,就是从1983年以来的中小型风力发电机组产量统计表。

从1983直到2013年,李德孚一直参与我国中小型风能设备的统计工作。

回忆起刚到风力机械处的那段时光,李德孚非常感慨。他说,当时的中国农牧业机械总公司风力机械处受国家计委、机械部工程农机司委托,进行大行业管理。国家领导在各种会议、文件上多次批示要重视风能的发展,风力机械处的主要任务就是尽最大努力把风能这个新兴行业发展起来。

李德孚回忆说,当时首先要做的是巩固提高1kW以下小型风力发电机组的技术性能和可靠性。风力机械处突出重点,对内蒙古商都牧机厂、内蒙古动力机厂、中船总太原884厂等12个生产企业进行重点扶植,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叶片和控制器进行改进,对专用蓄电池的寿命问题进行攻关。期间,为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提高国产技术水平,组织3个重点企业进行技术引进,内蒙古商都牧机厂引进瑞典SWAB公司300W风力发电机组及北京联合收割机厂引进美国SWE公司1kW制造技术,内蒙古动力机厂引进法国埃尔瓦特(AW)公司50W~10KW 系列7个品种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并做到了全部国产化。同时,利用国家经贸委专项新能源贷款为22个企业申报技术改造专项贴息和半贴息贷款4700万元,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提高技术水平。

风力机械处组织实施的风力发电机组新产品技术鉴定会。

到1994年底,我国1kW以下小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由每年1.5万台提高到3.5万台,保有量14万台。小风机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还出口到国外。

1988年,李德孚组织并参与国家计委“我国微小型风力发电机组效益分析及发展前景”课题。期间,为掌握尽可能详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李德孚先后组织课题组人员到内蒙古、新疆、吉林、河北、广西、浙江、海南、山东进行考察调研,并请30 多位专家、学者、基层管理人员提供背景材料,300 多名用户填写了意见反馈资料。在此基础上,他撰写了约4 万字的《我国微小型风力发电机组效益分析及发展前景》报告,并于1990 年底通过国家计委验收。该报告阐述了20 世纪90 年代末期,我国小型风力发电的应用区域特点、市场分布详细情况、生产企业情况、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以及小型风电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为政府部门制定今后我国小型风力发电行业发展规划、方针政策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引进国外中小型风电机组并经过充分消化吸收,我国中小型风力发电设备质量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92年,我国自主设计生产的300W风力发电机组亮相在古巴举行的第十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得到了极大关注。当时包括古巴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还处于无电状态,300W小型风电可以很好的解决边远农牧区的缺电问题。

我们需要让这台300W风机在展会现场转动起来,让古巴人民亲眼看到设备能够发电。当时,受经费等条件所限,不能安排工厂技术人员出国,让风机转起来的任务便落在了李德孚身上。李德孚提前去工厂,将机组拆装数次做到熟练于心,以确保万无一失。后来,机组的零部件运到古巴哈瓦那,由李德孚技术指导并亲自动手在展会现场进行安装调试并发电成功,深受广大观众和用户的赞赏,并受到古巴领导人的接见。这是李德孚风电生涯中的一件趣事。

1992年,李德孚代表我国风力机行业参加哈瓦那国际博览会,并在现场将国产300W机组安装发电。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对大中型并网风电机组进行研究。国家计委、科技部都将并网风力发电机组的开发列入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划拨攻关经费,支持风电技术研究。通过“七五”、“八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风力机械处组织山东工业大学、青岛大华机械厂、航空工业总公司保定550厂对丹麦Vestas生产55kW机组进行消化吸收、国产化,共同研制开发了55kW风电机组,经过两轮试制,终于将5台机组安装在内蒙古商都大山湾风电场并网运行。这是我国首次自行制造生产的并网机组。

此外, 风力机械处还组织洛阳拖拉机厂704分厂、航空工业总公司保定550厂与德国胡苏姆造船厂合作生产10台250kW风力发电机组,安装在海南和内蒙古。55kW、250kW 两种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引进消化国产化,为我国国产化大中型风力发电机组批量生产打下了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李德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