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等待或助推能源转型的不同命运

2018-11-08 14:20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许江风关键词:能源转型生物质发电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发展中国家,煤炭和石油大都是能源消费主体,中国也不例外,每年38亿吨煤炭消费和6亿吨石油消费的规模支撑起中国能源体系主体框架。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作者:许江风)

发达国家发展可再生和天然气能源用于去煤压油经历了漫长过程。中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煤炭石油生产体系、煤炭石油物流体系、煤炭石油消费体系、重化工工业体系,即使痛下决心减少煤炭和石油消费总量,也需首先大力发展建筑节能、风电、光伏、水电、核电、地热、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天然气等低碳可再生能源体系,同样需要漫长的过程。

工业结构要调整,能源体系要转型,二十年到三十年的时间实现能源基本转型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如果制造了大量污染、获得了一定利润的煤炭公司、煤电公司、石油公司消极被动等待能源转型,即使五十年,中国能源转型也很难见到明显成效。

煤炭和石油公司若按照十九大低碳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主动助推能源转型,将加快中国能源转型步伐。等待还是助推能源转型是摆在传统化石能源公司股东、董事会,特别是董事长面前的公司发展方向重大战略选择问题。

消极被动等待能源转型

持有这种观点的传统能源公司决策层,在目前生态环保政策法规不太严的情况下,煤炭石油产业链各环节项目盈利很可观,业务又熟悉,庞大的员工队伍更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都会继续加码所谓主营业务投资,不愿意承担投资风险进入不太熟悉的可再生能源领域。

在这种战略发展指导思想下的煤炭石油公司,势必继续堆积庞大的煤炭生产、煤炭发电、煤炭化工、石油化工等上中下游产业链生产能力和资产规模,甚至国际化公司也是继续发展煤炭石油产业链。

在全球经济形势较好,煤价、油价较高的条件下,这类公司也不会主动撤出生产成本较高的煤炭石油生产能力,获得的利润又继续投入煤炭石油产业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规模越来越大、产能越来越高、人员越来越多、掉头越来越难。

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的发展、理念的转换,陆续进入中高收入的国家、地区和城市,会不断出台政策和法律,逐渐绞杀污染严重的煤炭和石油,煤炭公司会首当其冲直面破产的残酷。如美国皮博迪能源公司是西方最大的煤炭公司,煤炭年产量超过1.7亿吨,相当于美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该公司和另外几家美国煤炭公司相继宣告破产,包括阿奇煤炭公司、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资本所有者破产损失巨大,公司员工失业,国家也要承担巨大成本。

发达国家煤炭公司的今天就是发展中国家煤炭公司的明天,消极被动等待能源转型的传统化石能源公司,特别是煤炭公司最终将走向破产,公司规模越大越痛苦。

积极主动助推能源转型

持有这种观点的传统能源公司决策层,积极顺应能源发展大趋势,将煤炭石油产业链获得的利润战略性转移到可再生能源领域,加码低碳天然气投资,有的公司甚至全部撤出化石能源产业链,如丹麦石油公司卖掉石油产业链资产,全力发展海上风电业务。

目前丹麦全国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电力来自海上风电,丹麦的煤炭消费基本清零,石油消费大幅度下降,甚至天然气消费量也在下降。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可再生能源体系,以及欧洲电网的帮助,使丹麦成功走出一条人类绿色发展之路,成为空气清新、水土洁净、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国家。

跨国石油巨头壳牌石油公司也在积极主动助推能源转型。在油价较低时,壳牌董事会果断决策重金并购天然气资产较多的BG公司,而在油价处于上升通道时,陆续卖掉中东等其他国家和地区高成本油田,变现的资金和利润除加大天然气上中游产业链投资外,积极主动筛选业务较为熟悉的风电、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业务进行战略性投资。

由于在煤炭石油价格较好时,陆续将资本投向可再生能源和低碳天然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较长的适应期,这类传统化石能源公司转型都不是很痛苦,损失也不是很大,员工也不会大量失业,在逐步熟悉并适应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获得利润后,就具备了造血机能,新能源公司发展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起起伏伏,煤炭石油价格涨涨落落,在价格较高时陆续卖掉高成本煤炭石油资产,变现资金继续加码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项目,保留的煤炭石油资产好成本低,在与竞争对手竞争过程中也处于有利地位,经过一段时间的战略演变,这类公司化石能源资产比重越来越少,低碳绿色能源资产比重越来越高,不但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且为自身发展找到了康庄大道。

政策法律驱动能源转型

任何一个国家、地区和城市经济发展、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都将更关心环境和自己的身心健康,并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能源成本。其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像拴在传统化石能源头上的紧箍咒一样,越勒越紧。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越发展,收入越高,政策法律越严格,紧箍咒念得越频繁,推出碳税是大势所趋。

煤炭公司、石油公司要长久生存发展下去,不能仅看眼下十年、二十年,而是要看未来五十年甚至上百年。消极被动等待能源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窄,积极主动助推能源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面对能源转型大势,理念不同,战略不同,道路不同,命运则不同。

特别是作为央企的煤炭石油传统化石能源公司,应积极主动认真履行十九大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助推中国能源转型,在将自身发展成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主力军的同时,将传统化石能源公司演变为低碳绿色能源百年老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