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新能源建设成就与展望

2018-11-09 09:20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关键词:生物质能地热能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开放市场,促进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

伴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壮大,新能源市场也逐步呈现多种市场主体共存的局面,日趋开放的新能源市场为我国新能源健康发展增添活力。2002年,国务院批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新能源产业独具特色的多元化市场主体开发模式开始成形。目前,光伏发电项目投资主体50%为民营企业,光伏制造企业绝大部分为民营企业,还包括一定规模的外资企业,如加拿大太阳能公司全资设立的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等。开放的市场催生多种创新商业模式,吸纳大量社会资本,盘活新能源市场,有力地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带动设备制造、电站EPC与投资等业务一体化发展。

(五)合作共享,助力新能源产业国际化发展

我国注重对标国际新能源标准,接轨国际新能源先进技术,参与国际新能源市场竞争,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相继建立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对话、协商和沟通机制,形成了首脑会谈确立战略框架,职能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具体落实的合作态势;制定《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促进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转移,建立国际交流平台,支持我国先进、实用的能源技术走向国际市场。

新形势下,国际能源合作呈现新趋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能源合作新亮点。通过与世界各国加强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标准互认,共享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一批国内企业逐渐成为国际新能源行业的生力军。中国传统能源产业升级和能源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技术领先国家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

四、形势与展望

(一)形势与任务

1.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刻不容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发展有力支撑了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但高碳低效开发利用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长期存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能源消费大国、生产大国、进口大国,能源安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坚持绿色发展,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刻不容缓。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一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的战略部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为大力发展新能源,实现新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2.创新智能制造,推动新能源制造升级时不我待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智能制造作为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方向,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也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能源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也面临消纳困难、成本较高等问题,需要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解决新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新能源作为新一代制造技术的代表性产业,应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移动宽带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新能源产业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升级,加快实现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

3.贡献中国方案,助推世界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当前我国正向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迈进,风能、太阳能装机规模世界第一,新能源技术不断进步,利用成本不断下降,建设能力不断提升。为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我国倡议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共建、共创、共赢正逐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主旋律。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需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提升自身能力建设,贡献中国方案,助推沿线国家向更清洁、更低碳、更高效的新能源应用迈进,共同铸造一个有着无限美好未来的“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走廊。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前,重点加大对风电、光伏发电的开发利用力度,积极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稳步发展生物质发电、推广生物液体燃料示范,积极研发示范储能新技术,光热发电从示范转入规模化发展,努力提高新增能源供应能力的清洁化程度;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加快推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

2020~2030年,新增能源供应以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主,电源总体进入低碳增长阶段,努力推广储能新技术,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建设运营技术基本成熟,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风电场集群运控并网运行能力不断提升,高效薄膜电池国产化能力提升,掌握高参数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热电联供技术,智能化分布式光伏及微电网应用技术成熟。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和重大装备技术能力较大提高。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

2030~2050年,海上风电、光热发电技术日趋成熟,成为能源供应方式的重要组成内容,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及高效利用提供有力保障。各类新能源与常规电源联合参与调度计划,风电制氢、供暖等新应用产业初具规模,高空风电、超大型机组等技术步入样机和产业化阶段,远海风电场设计和建设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海上风电成为风电发展的主力,规模化的光热-光伏/风电清洁能源互补得以发展,生物质在众多领域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产业发展达到一定规模。2050年实现建成美丽中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奋斗目标。

(三)发展路径

1.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战略位置,确立了我国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以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20%的能源发展基本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为了确保目标实现,应凝聚全社会形成发展新能源、助力能源转型的社会共识,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能源转型发展。

2.营造长效发展环境

一是根据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目标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总体要求,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及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二是通过确定配额义务考核主体,从消费侧明确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同时通过绿证交易,实现对清洁能源外部性的补偿,并减轻财政补贴压力,助力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增长。三是建立新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断完善商业模式和运行模式,逐步开展竞争性资源配置,引导产业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形成新能源良性发展路径。

3.切实提升消纳能力

一是综合考虑电力系统消纳能力,优化风电开发建设布局,加快开发中东部和南部地区陆上风能资源,合理布局集中式光伏电站及海上风电项目。二是加快调峰电源建设,监督落实火电灵活性改造、自备电厂和供热机组参与调峰,并加快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的建设,提高系统调峰能力,优化电网的调度灵活性。三是加强输电通道建设和有效运营,推进新建新能源基地送出通道与基地建设协同规划和建设,解决新能源基地配套送出能力不足的问题。四是加快推进柔性直流输电、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电和用电技术等,发挥智能电网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优势,提高电网对新能源发电的适应性。五是推进风光水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探索微电网形式的风电利用方式,通过各类电源互补协调,弥补单一能源发电时段不稳定的劣势,优化总体出力管理,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六是鼓励利用弃风、弃光电力参与风电供暖等多种形式的电能利用,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加强需求侧管理,促进新能源消纳。

4.持续推动技术进步

一是通过国家、地方等多种资金渠道,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自主创新,特别是加强基础工艺、材料及关键基础理论的深入研究。二是加强对产学研合作研究项目的持续、滚动支持,特别是对具有开创性的长期基础科研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引导产业不断提高关键设备技术能力和系统整体优化能力,创新多元化利用模式,保障先进技术的发展空间,促进高效高可靠产品的应用,提高新能源行业的准入标准,实现发电效率提升、开发成本和上网电价下降,加快推进新能源平价上网。

5.大力创新体制机制

一是总结推广竞争性资源配置管理经验,统筹考虑行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和外围边界条件,制定合理的竞争性配置新能源资源的体制机制,使新能源电价与市场接轨,补贴逐渐退坡。二是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相关税收、并网、土地优惠政策等,降低新能源项目开发的非技术成本。三是加快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提高能源供需协调能力,提高能源系统综合效率,推动新能源就近消纳。强化规划、年度计划、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国家标准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监管部门的管理作用和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打造法规健全、监管闭合、运转高效的管理体制。四是完善行业信息监测体系,健全产业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和应急预案机制,完善考核惩罚机制。进一步完善新能源项目信息管理,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信息管理体系,实行重大质量问题和事故报告制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查看更多>地热能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