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打造新时代特高压建设样板工程

2018-11-12 10:5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召开。青海—河南工程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将进一步提升特高压输电的安全可靠性和标准化水平,打造新时代特高压建设的样板工程。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地配置能源。早在2004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就联合科研院所等160多家单位协同攻关,开展309项重大关键技术研究,连续攻克了特高电压、特大电流下的绝缘特性等世界级难题,成功研制世界上通流能力最大的变压器等一批国际领先的电工装备,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特高压大容量输电系统集成等技术,研制成功了全套特高压设备;多年来,国家电网坚持自主创新,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关键领域,攻克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的重大成果,在标准制定方面,国家电网主导编制22项国际标准,形成国家、行业标准839项,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电压,使我国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大大提升。2014年2月,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外送特高压输电项目一期工程,标志着我国特高压技术成功“走出去”;青海—河南工程是新时代我国设计建设的首个特高压工程,是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是落实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东西部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不仅促进西北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保障了华中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还有效促进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助力脱贫攻坚,扩大就业,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由此,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新时代我国设计建设的首个特高压工程,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将有力支撑青海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开发,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为青海、甘肃等重点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