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特高压电网为中国经济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2018-11-12 11:0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电力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山西忻州召开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标志着这一华北地区电网主网架重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也上标志公司以电网投资带动产业增长,以新兴产业开拓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电力作为一种清洁、使用方便的能源,在能源工业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预计到2020年,我国用电需求将达到7.7万亿千瓦时,为现有水平的2倍以上。我国国情是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布局呈逆向分布,80%以上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在西部、北部,70%以上的电力消费集中在东部、中部,需要走集中开发、规模外送、大范围消纳的发展道路。

随着我国大型煤炭能源基地与能源消费地之间的输送距离越来越远,能源输送的规模越来越大。要满足未来持续增长的电力需求,从根本上解决煤电运紧张反复出现等问题,促进大型煤炭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必须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实施电力的大规模、远距离、高效率输送,与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一道,形成全国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格局。

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提出建设特高压的思路,充分发挥其远距离、大容量送电的优势,将西北部各类大型能源基地与中东部主要负荷中心相互连接,大范围优化能源资源。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八交十三直”21项特高压输电工程,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1.4亿千瓦。截至2017年年底,特高压输电通道累计送电超过9000亿千瓦时。

如今,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国互联互通的电网,拥有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的特高压交流直流输电线路。建设特高压电网,发挥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作用,是国家电网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也是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好注解。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