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记录 | “西电东送”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2018-11-13 08:43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西电东送电力体制改革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年以前

人们谈及贵州

都觉得这是个既富饶又贫困的地区

富在拥有宝贵的资源

贫在落后的交通和经济

改革开放40年

贵州经济腾飞,释放出强大的活力

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电力体制改革

……

改革发展的指南针一次又一次指向贵州

贵州金元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勇立潮头

诞生:“金元精神”落地开花

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其标志性工程“西电东送”给贵州电力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

2000年8月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十五”期间黔电送粤400万千瓦的战略协议。当时贵州的发电装机容量仅为512万千瓦,要在2005年实现向广东送电400万千瓦,并同时满足省内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负荷增长需求,贵州在“十五”期间至少还需新增装机容量600万千瓦。

“西电东送”在贵州拉开序幕,第一批“四水四火”工程中的“三火”——黔北电厂、纳雍电厂一厂、习水电厂,从金元开始。

黔北电厂

2000年11月底,纳雍县阳长镇的深山中,贵州省“西电东送”主力电厂纳雍电厂一期工程的建设现场,工人们紧张有序、奋战犹酣。起重机吊臂林立,装卸车、挖掘机昼夜不停地穿棱着,一幅幅鲜活画面组成“西电东送”彩卷。

纳雍电厂一厂

习水电厂

在西电东送的贵州版图上,贵州金元从建设“四水四火”主力电源项目,到形成以火电、中小水电和煤炭为主体的能源核心产业格局,成为贵州电力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为贵州电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5年4月25日,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和省长石秀诗出席了贵州金元集团揭牌仪式。钱运录在揭牌仪式上强调:“金元公司的干部职工有一种勇于开拓、不怕困难、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新的形势下,没有这种精神是干不成事业,干不好事业的。‘金元精神’在黔中大地要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成长: “金元速度”铸就辉煌

2005年初,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加快培育“百亿”大企业、大集团建设步伐的要求,贵州金元提出以电力为核心,全力实施跨行业、跨地域、多元产业的企业发展战略。

纳雍电厂二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电东送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