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解析 | 中石油总经理空降国家能源局 有何深意?

2018-11-14 17:14来源:能源观察作者:能观智库关键词:国家能源局章建华化石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11月14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负责人在会议上宣布章建华担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

(来源:能源观察 ID:Energyobservation 作者:能观智库)

这一则在两周前就在行业内流传的消息,在今天落地。国家能源局渡过短暂的一把手空缺时间之后,迎来实物派的管理人员,重新恢复“一正四副”的格局。

这是国家能源局继张国宝、刘铁男、吴新雄、努尔·白克力之后的第五任局长,能源观察见证了每一任官员的变迁,以及国内能源管理体制的变化。国家能源局也从发改委内设机构独立,能源监管职能不断完善,能源市场化改革也从无到有。

能源君认为,此次人事调整背后是大能源格局变化下的重要一环。

1.此次人事变化是国家能源管理的重要变化。随后的人事变化将涉及主要电网公司、发电集团,中央能源企业一把手调任与国家部委官员的任命同样重要,在重要人事变化背后中央、国务院高层有战略安排。

2.油气战略地位预计提升。章建华来自石油系统,长期在石油化工领域任职,有超过30年的实业经验。此番履新,从企业到政府管理部门,个人身份和角色发生重要变化。石油系统高管主政能源,与当下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上升应该有重要关系,国内油气进口规模每年增加。高层年内有批示,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开发,油气的供应安全与国家能源安全直接相关。

3.政治身份特殊,重要加分选项。章建华是十九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于个人而言,这是重要的政治资本。在能源系统内,只有少数人选是十九大代表、中央候补委员或中纪委委员,这种特殊身份下,或许更有利于开展工作。

4.仅是发改委党组成员,不兼任发改委副主任。根据媒体报道,章建华并不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这是与以往不尽相同的方面。国家能源管理涉及到多个部门,发改委在国务院机构构成中仅排在外交部、国防部之后,发改委副主任的身份将更利于协调能源管理工作。

5.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博弈。章建华是化石能源企业高管,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化石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核电与非化石能源之间的博弈一直存在。当前是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阶段,各类能源主体背后各有代言人,这对于十四五时期新能源发展会否形成影响?目前尚无定论。

6.部分能源政策或项目决策可能存在一定的过渡期。新任官员到位后,需要熟悉现有工作,尤其是其不熟悉的领域的跟踪需要一定时间,需要通过会议、调研等渠道进一步了解,才能做出决策。对于部分管理事宜的决策可能会因此放缓。

7.新当政者有政绩诉求,谋定而后动。

附:章建华简历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在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拥有逾30年的工作经验。1999年4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2000年2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桥分公司副经理。2000年9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桥分公司经理。

2003年4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03年11月起兼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主任。2005年2月起兼任中国石化集团党组成员。2005年3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2006年5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07年6月起兼任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10月起兼任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7月起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16年10月起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董事、副董事长。2018年6月起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总裁。

相关阅读:章建华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系首位央企高管掌舵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章建华查看更多>化石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