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项目汇 | 国内近3个月燃气轮机项目速览

2018-11-16 09:04来源:燃气轮机动力之源关键词:燃气轮机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近3个月燃气轮机项目速览

(来源:燃气轮机动力之源)

8月燃气轮机项目:

1. 燃机中标项目

上海电气:中标潮州深能甘露2×100MW级燃气热电联产工程及潮州深能凤泉2×100MW级燃气热电联产工程机岛设备采购项目(注:公示结束时间2018年08月17日),共4台燃气轮机;中标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150MW级CCPP发电工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

东方 电气:8月16日,东方 电气中标海南文昌2×4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机组及其辅助设备采购项目。项目规划两期4台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一期建设两台套“一拖一”单轴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首台计划于2019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

杭汽轮:中标江苏华峰(江苏华峰超纤材料有限公司)2套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位于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新建分布式能源项目,拟建设2套燃机为50MW级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机组,以满足华峰超纤二期的冷热负荷需求(暂不考虑一期冷负荷需求),同时作为大唐吕四电厂供热机组的辅助热源点。本工程设计热负荷0.8MPa.a蒸汽平均160t/h,1.2MPa.a蒸汽平均80t/h。

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业主通知,确认孟加拉阿苏甘杰东400MW联合循环燃机电站项目EPC合同正式生效。孟加拉阿苏甘杰东燃机电站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吉大港专区,距离首都达卡约90公里。该项目采用全球先进高效的F级重型燃机,是目前孟加拉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联合循环燃机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发电33亿度以上,将为当地20万户居民提供充足用电,约120万人口将因此受益。

2. 在建燃机项目进展

华电闵行二期项目:#3航改型燃气轮机顺利吊装:2018年8月8日,上海华电莘庄工业区燃气热电冷三联供二期改造项目#3燃机及发电机吊装就位成功。华电闵行公司二期项目燃机采用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LM2500+G4 航改型燃气轮机。

华电江门蓬江江沙分布式能源站:8月16日22时,华电江门蓬江江沙分布式能源站工程1号机组一次性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一期建设2台115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主机采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国内首台意大利Ansaldo AE64.3A型燃气轮机。

北京海淀北部区域能源中心(燃气热电联产)项目:8月21日19时,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浙江火电承建的北京海淀北部区域能源中心(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汽机发电机并网成功。目前汽机顺利冲转完成,各项参数表现良好。至此,燃机与汽机双双并网,进入整套联合循环试运行阶段。项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村村南,翠湖科技园东北角,占地面积约7.5公顷,新建1套E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最大发电能力249.44兆瓦,最大供热能力203兆瓦,供热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并同步建设环保、水处理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使用的机型是上海电气/安萨尔多AE94.2,联合循环出力可达270MW,联合循环效率53.1%

昆山协鑫蓝天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江苏省首个区域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8月30日15时,昆山协鑫蓝天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2号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顺利通过96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江苏省首个区域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该项目在国内率先使用西门子SGT-800型燃气轮机,配置2台53兆瓦燃机,2台75吨/时余热锅炉,1台6.57兆瓦背压机组和1台22.5兆瓦抽凝机。

3. 燃机前期项目进展

湖北华电襄阳樊城燃机一期热电联产项目:华电集团8月14日消息,湖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了关于湖北华电襄阳樊城燃机一期热电联产项目核准的批复。位于襄阳市樊城区航空航天工业园区内,本期拟建设 2×122.8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

佛山市规划建设1325MW燃气热电冷三联供项目:8月16日,佛山市顺德区发布佛山市顺德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规划修编(2017-2025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顺德区将规划建设1325MW燃气热电冷三联供项目。包括:

1)均安片区三联供热电厂拟建2×460MW(F级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对均安镇及镇区内工业集群区和其他商业供热和供冷,配套建设燃气和蒸汽管网,东部主干线供热管网管径可选择DN800,管长约3.2km;西部线供热管网管径可选择DN600,管长约6.7km。

2)杏坛片区三联供热电厂近期(2020年)规划建设3×59MW(F级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远期(2025年)规划再建设一套3×59MW(F级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主要以满足西部生态产业园区和顺德科技工业园C区等工业企业用热,部分覆盖商业用热(冷)需求,配套建设燃气和蒸汽管网,北部线供热管网管径可选择DN350,管长10.3km;南部线供热管网管径可选择DN350,管长4.3km。

3)龙江片区三联供热电厂近期(2020年)规划建设2×76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远期(2025年)规划再建设一套1×76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主要以满足朝阳工业园、龙江镇、乐从镇、勒流镇等工业企业用热,部分覆盖商业用热(冷)需求,配套建设燃气和蒸汽管网,北部线供热管网管径可选择DN300,管长8.4km;中部线供热管网管径可选择DN300,管长9.3km;北部线供热管网管径可选择DN300,管长7.7km。

中电三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8月17日,江苏省发改委公布《关于淮安三河中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中电三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原则同意该项目节能报告以及江苏省设备成套公司出具的评审意见。该项目拟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纬三路南侧、经十四路东侧地块投资建设2套30MW级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机组及配套附属设施。

江阴燃机热电有限公司2×100MW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8月6日公布关于对江阴燃机热电有限公司2×100MW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原则同意该项目节能报告以及江苏省星霖碳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评审意见。建设内容为2×1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燃机为GE公司的6F.03型燃气轮机,配置双压、无补燃、自燃循环余热锅炉,1台抽凝式及1台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

华电广饶240MW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公示:8月3日征求意见,范围主要是项目周围可能受工程排污影响的居民、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分两期建设,总规划装机240MW级。一期拟建设规模为:3×32MW级燃气轮发电机组+3台双压余热锅炉+1×5MW级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1×20MW级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组成的2套“三拖二”联合循环机组+2台25t/h燃气锅炉,一期装机容量为120MW级。二期规模暂定与一期相同。本次公示只针对一期项目。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系统年耗天然气量1.0649亿Nm3(含调峰锅炉),年供蒸汽量32.51万吨,供热量18.9万GJ,年售电量39637万kWh,年均能源利用效率达到76.99%。

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项目:8月24日上午,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协议成功签约,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用地约150亩。

9月燃气轮机项目:

01

中电投廊坊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

廊坊传媒网9月13日消息,中电投廊坊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与中石油签订天然气分输口使用协议。

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2×40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供热机组,厂址位于安次经济开发区,主要廊坊市铁路以南的主城区及临空经济区、安次经济开发区及龙河经济开发区供热、冷、电等业务。项目主机设备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9F级燃机,机组联合循环效率、运行可靠性、污染物排放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投产后年发电量37亿kwh,年供热量621万GJ,年消耗天然气9亿m3,可提供100t/h的工业蒸汽和1200万平方米的采暖供热,替代本区域110余座燃煤区域锅炉和分散小锅炉,减少煤炭使用量,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561吨、氮氧化物268吨、烟尘361吨,有效改善大气环境。

项目于2016年10月取得省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同时取得环评批复、电力接入审查意见等相关支持性文件。目前项目已完成三大主机设备招标、EPC总承包招标、初勘、打桩试验等相关工作,处于施工准备阶段。

为确保机组投产后气源供应稳定,公司与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河北分公司签订了陕京二线40#阀室分输口使用协议。该协议的签订保证了廊坊燃机项目天然气的稳定供应,且分输站及管线计划由廊坊燃机自行建设,节省了相关运营费用,降低发电成本。此外,公司可利用预留分输口开发临空经济区分布式能源市场,进行多种经营,有利于推动公司多元化发展。

02

洛阳万众吉利热电项目

9月5日凌晨,洛阳万众吉利热电项目2×450MW(9FB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1号机圆满完成满负荷试运行,并顺利移交投产。

2015年12月西北电建中标洛阳万众吉利热电项目热电厂设备采购及电厂整体安装、调试服务总承包项目。此项目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境内,该项目位于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是我市首个热电联产燃气电厂项目。作为洛阳石化炼油扩能改造项目的热源保障配套项目。

03

连云港杜钟氨纶6.5MW分布式能源项目

8月31日17:30,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下称“杜钟氨纶”)综合供能系统项目一次性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发电及供热量均达到设计要求,目前整套综合供能系统已经正式投产运行。

杜钟氨纶综合供能项目是国内氨纶行业首套分布式能源系统,对于氨纶轻纺行业的“煤改气”节能减排推进有着开拓创新的重大意义。该项目配置一套航天能源公司能源站产品NY Z15/PN-T,项目发电总装机容量为6.53MW,年发电量5224万kWh,年总供热量573606GJ,年总耗燃气量26306670Nm3,整套综合供能系统总效率达80%以上。

04

华电江门分布式能源站工程

9月23日上午6时,华电江门分布式能源站2号燃机机组一次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至此,上海电气国内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两台小F级燃机全部投入商业运行。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隶属于华电江门福新能源有限公司,规划总容量为460兆瓦。一期建设2台115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主机采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国内首台意大利Ansaldo AE64.3A型燃气轮机,配备干式低氮燃烧器,性能保证工况功率达到71106千瓦。

05

华润电力(霍山)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 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

采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方式,一期工程最终燃气装机规模为:1台AE64.3A燃气轮机+1台85吨余热锅炉+1台抽凝汽轮机+1台30t/h燃气尖峰锅+2台30t/h燃气备用锅。

本项目属热电联产燃气电站,建成后主要向霍山区域集中供热,供热覆盖范围约27.5平方公里;同时向六安地区供电。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听取了安徽省电力设计院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汇报,并通过赴现场踏勘、各专业分组讨论、赴应流集团考察等方式,初步评价霍山燃机项目具有较强的燃气轮机创新示范的基础,并要求设计单位及项目公司在完成专家所提出的整改意见后,按照国家下发文件要求正式向安徽省能源局上报第一批燃气轮机创新示范申报材料。

10月燃气轮机项目:

01

周口燃气电厂工程1号机组 投产发电

10月4日11时16分,由中国电建河南工程公司承建的国家电投周口燃气电厂工程1号机组一次通过满负荷连续试运行。

该电厂是国家“西气东输一线”总体规划的重要燃气工程,项目计划建设两台45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机组,设计年利用小时数4500小时,项目动态投资257691万元

主机采用上海电气AE94.3A型燃气轮机,该机型具有三大特色,即大出力、高效率、低排放,联合循环最大出力450MW,机组发电热效率达58%以上,氮氧化物排放低于35mg,将有效解决豫东电网的电力短缺及当地工业园区的供热问题。

周口燃气电厂工程位于周口项城市产业集聚区内,本期建设2×45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机组,同时,本机组为国内第3台、省内首台采用模块化供货和安装的机组,具有性能突出、排放超低、快速升负荷能力强、燃料适用范围广、维修周期长、维修费用低,投产后兼具供电、供热、供冷功能等特点。

开展了数字化电厂建设的探索,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河南公司运营管控改革信息化建设》为指导,以数据管理规范、工程管理科学、安全管理先进、运行管理可靠、运营管理高效为原则;通过充分调研,结合周口燃机对设备状态监控、精细化设备可靠性管理、业务流程一体化等需求;确立数字化电厂建设以三维虚拟电厂设计、数字化移交、数字化控制、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辅助决策、业务一体化管理为主要工作任务;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向,为传统电厂的数字化改造提供示范和可行性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上海电气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