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7小时 见证350兆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2018-11-17 13:36来源:张家口日报作者:马明明关键词:风电并网河北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的坝上已是寒风凛冽。

13日上午11:35, 位于康保县的哈路风电场主控室内,国华康保350兆瓦风电项目正式并网。随着调度人员的一声命令, 第一台 (81#) 风机叶片开始随风旋转, 主控室内的20多个工作人员握拳低声庆祝,在他们脸上看到的是些许的轻松,但更多的是紧张。

时间在推移,一台接一台风机叶片陆续旋转,突然大屏幕显示有风机发生故障, 主控室的空气顿时紧张了起来,每个人脸上挂满了紧张的神情,对讲机中传出了现场调试人员急促的声音,经过紧急调试,风机故障很快被排除,叶片也欢快地旋转起来。

18:38,最后一台风机开始旋转,国华康保350兆瓦风电项目正式并网完成,在场的所有人员欢呼雀跃,握手相拥,激动、自豪全部写在了脸上。

短短7小时,见证了张家口地区风电单体容量最大项目正式并网,张家口绿色能源发展的大家庭又增加新成员。

“为了等待这一刻,我们期待了很久!”项目经理李小春激动地说。

此刻,李小春脑中浮现出哈路风电场建设的一幕幕———

2016年初,坝上冰雪未化、风依然强劲, 李小春和两个同事便扛起行囊,踏上了这片土地。为了给每一台风机选到最合适的位置,团队成员每天早出晚归,中午就在外面吃一口,在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地,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干面包、火腿肠,比谁嘴里起的泡多成了那时的一种 “娱乐”。 每天顶着刺骨的寒风、 徒步前行10公里, 李小春经常开玩笑说: “这工作不废鞋废脚。” 经过反复的勘察、 筛选和论证,最终他们选到的风机机位都是最经济、最短的线路路径,为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6月18日, 作为风力发电机组施工重要环节的风机吊装开始。风机吊装工作要求风速必须小于8米/秒,这样才能保证吊装过程安全。这可让项目建设者们为了难,当初看上这片土地就是看中了这里优良的风资源,但这风就像犟老头的脾气,经常是一刮起来就停不下来。 有部电影叫 《等风来》, 而项目建设人员最常做的事却是 “等风走”。 时间长了, 建设者们也渐渐地摸准了 “犟老头”的脾气,那就是在黄昏的时候会 “消停”一段时间,在这个时候建设者们便要抓紧时间完成一天的吊装任务。

……

远处,风机叶片依然在旋转,像是在挥手感谢那些给了她生命、赋予她灵魂的建设者;眼前,显示器里的发电量不断增长,源源不断地通过高压电线送往远方,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和2022年冬奥会筹办贡献着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河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