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涨知识|128家央企最新名单及央企级别怎么看?

2018-11-19 09:13来源:建筑前沿关键词:国资委中央企业神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企分两种,央企和地方国企。中央企业全称为“中央管理企业”。判断一个单位对应的行政级别,最简单的方法是看一把手的任命权。一把手由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或其他部委任命的,就是央企;由地方党委、国资委任命的,就是地方国企。

一般认为,中央企业主要特征有三:

经过多年持续重组整合,目前中央企业有128户。

根据产权属性和管控主体,可以将央企大体分为三类:实业类中央企业,金融类中央企业,其他部门管理的中央企业。

央企最新名单

一、实业类中央企业

主要是96家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也就是一般意义上大家所指的中央企业。

表1 国资委央企名单(96名)

北极星电力网_副本.png

其中,前49家中央企业的董事长、党委(党组)书记、总经理的人选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决定,这与一般副部长级干部的任免权限相同,因此被认为相当于副部级干部。

所以,前49户在媒体报道中被称为中管企业,但是在中央发文中,一般称为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但由于其任职年龄可以到63岁,又与一般副部级干部略有区别,仅仅比正部级65岁任职年龄差2岁。

49户的副职领导,以及非49户的正职、副职领导均由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前者归口在国资委企干一局,后者归口在企干二局。

非49户央企的法定代表人(多数是董事长)须报国务院党组任前备案同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资委查看更多>中央企业查看更多>神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