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天然气消费量将达2700亿立方米 需求缺口呈现逐步扩大趋势

2018-11-19 13:05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杨旭文关键词:天然气煤炭能源结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一直以来主要依赖煤作为主要能源。虽然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政策,能源消费量得到有效控制,但煤炭消费在能源结构中比重依然最高。发展经济与环境污染的矛盾日益突出,煤炭消耗造成的空气污染及其他环境危害问题日趋严峻,社会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能源结构迫切需要向低碳、环保、清洁化演变转型。

能源的清洁替代是全球一次能源供应结构变化的必然趋势。在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变革的过程中,传统化石能源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仍然是世界能源的主导,而化石能源中的清洁能源——天然气将成为其中的主力军。

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迅猛,去年消费量达到近2400亿立方米,今年前三个季度已接近2000亿立方米,预计全年可望达到2700亿立方米,成为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天然气产业供需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7-2017年我国天然气的产量和消费量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速远高于天然气产量的增速,我国天然气需求缺口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2007-2017年我国天然气生产量的复合增长率为7.89%,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复合增长率为12.96%。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为 0.6:1,对外依存度较高。

受国内天然气需求拉动我国天然气进口量高速增长。进口天然气又分为进口管道气以及进口LNG。2017年我国管道天然气进口量为394亿立方米,进口量同比增长3.68%;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为52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53.35%。

中国的能源结构将持续演变,到2040年天然气的消费比重将翻番至13%,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将在2040年升至 43%。《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