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美国、卡塔尔明争暗斗 俄罗斯摩拳擦掌 全球LNG市场竞争加剧

2018-11-21 08:2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武魏楠关键词:天然气LNG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美国寻求进一步扩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业务,其向当前世界LNG出口第一大国卡塔尔发起了挑战,全球LNG出口市场的竞争也随之日益加剧。

有数据显示,卡塔尔目前的LNG出口量约为11亿立方英尺/天,大约占全球LNG市场的30%。尽管美国是近年来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但是和卡塔尔相比,其出口量仅是卡塔尔的1/3左右。

多年以来,卡塔尔一直雄踞LNG出口榜首的位置。2018年初,卡塔尔天然气公司(Qatargas)和拉斯拉凡天然气公司(RasGas)合并。与此同时,2005年暂缓开发的卡塔尔、伊朗联合拥有的巨大气田,卡塔尔也在寻求扩大主导权。这一切都凸显了卡塔尔维持全球LNG出口霸主地位的雄心。目前,卡塔尔国内天然气产量年增速约为15%,这一数字是其国内需求增速的两倍。

占尽优势的卡塔尔

目前,卡塔尔国内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高达880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所有探明储量的13%,而美国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为310万亿立方米。

卡塔尔石油公司希望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扩大40%至45%的液化能力。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意味着在2020年后预计供不应求的全球LNG市场中,卡塔尔将拥有巨大竞争优势。这一系列的液化项目预计在2024年全部完工,为卡塔尔带来超过400亿美元的巨额收入。

近日,Al-Kaabi走马上任成为卡塔尔石油公司副主席和能源国务大臣。这位为卡塔尔石油服务超过30年的老兵被认为会成为卡塔尔能源政策的掌舵人。

2014年,Al-Kaabi担任卡塔尔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面对暴跌的油价,Al-Kaabi对卡塔尔石油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砍去了价值125亿美元的石化项目,并收购了若干LNG企业。事实证明,Al-Kaabi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是卡塔尔近年来领导全球LNG市场的重要原因。

在与美国的竞争中,卡塔尔具备许多优势:位于中东的卡塔尔处于亚欧大陆中间的理想位置,运输距离都不会太远。加上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卡塔尔的LNG出口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备,且早已结束了成本回收期。

这两大因素让卡塔尔LNG运往亚洲的成本远低于美国。RystadEnergy的报告显示,卡塔尔开发北部油田天然气的盈亏点约为5.6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而美国LNG出口的盈亏配合点在7.5至9.1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之间。

不甘示弱的美国

面对条件优渥的卡塔尔,美国并非毫无还手之力。

目前美国LNG出口量还不到国内天然气产量的5%。这是美国与卡塔尔最大的差别:美国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之一,而卡塔尔的LNG出口量占到其国内产量的60%。

因此,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非常乐观地认为,随着美国国内天然气产量的飙升(产量增速约为需求增速的两倍),美国将有更多的天然气用于出口。因此,相比于卡塔尔,美国LNG的出口潜力更大。

另外,卡塔尔的LNG出口有许多是长期协议,这曾经是卡塔尔抢占市场的重要方法。但是在欧洲,这类长期协议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调查和限制。卡塔尔与沙特、阿联酋等其他中东国家的外交危机也影响了卡塔尔在国际上的声誉,进而对其LNG出口产生了负面影响。

全球气市变局

长久以来,LNG在全球市场中普遍被视为石油产品的替代品。因此,不仅价格与石油挂钩,需求变化也受到石油的影响。

然而,2014年全球油价暴跌之后,天然气、尤其是LNG价格与石油价格脱钩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此之前,亚洲大型的LNG进口商往往通过长期合同覆盖产品需求和价格要素。未来,LNG现货销售量会发生重大变化,全球LNG市场也会因此迎来诸多改变。

首先,市场霸主卡塔尔正采取与沙特类似的行动——降低整个国家对于天然气出口经济的依赖。随着卡塔尔的主动让步,类似美国这样的后起之秀不可避免会成为市场的搅局者。

另外,管道天然气也是LNG不可忽视的敌人。在世界主要天然气出口国中,俄罗斯不仅具有出口LNG的潜力,还掌握了巨大管道天然气出口产能。在欧洲市场,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将会随着北溪管道2线的开发巩固优势。无论是美国还是卡塔尔,这两大LNG出口国都必须对此有足够的警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