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国源矿业破产重整 民营煤企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2018-11-21 08: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别凡关键词:煤炭行业煤炭企业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民营煤企永泰能源因债务问题引发广泛关注后,另一家民营煤企贵州国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国源矿业”)近日也因经营难题引起业内热议。

日前,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贵州中院”)公示了《以竞争方式选定贵州国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件管理人选定结果公告》,贵州公达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联合申报为管理人,标志着国源矿业破产重整再进一步。

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的相关信息,国源矿业成立于2010年11月8日,经济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构成为西藏润达能源有限公司占股60%、自然人金都占股40%,下属锦源煤矿等19家煤矿,设计生产能力840万吨/年,被称为“贵州最大民营煤企”。

事实上,贵州中院早在今年9月28日就发布公告称,拟裁定受理贵州国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重整案,鉴于该案影响重大,债务人财产分散,债权金额巨大且法律关系复杂,决定采用竞争方式公开选任管理人。

一省最大民营煤企成立仅8年就破产重整,国源矿业发生了什么?

记者注意到,国源矿业近年来深陷诉讼纠纷。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贵州国源矿业”,与其相关的诉讼纠纷有近90项,涉及民间贷款纠纷、采矿权转让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不当得利纠纷等等各种类型。

同时,在安全生产方面,国源矿业也曾被点名。2017年11月21日,国源矿业锦源煤矿发生一起较大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34.4万元,最终,贵州省安全监督局将其定性为责任事故。

此外,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国源矿业账面资产总额约75.04亿元,负债金额约为79.46亿元,净资产约为-4.06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虽然煤炭行业形势整体好转,但多家民营煤炭企业却逆势屡被爆出经营难题。除国源矿业和永泰能源外,今年初,美锦集团相继卷入国锦煤电、金桃园煤焦化集团债务纠纷。8月10日,美锦集团被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美锦能源于今年8月发布公告称有意对集团内部的资产负债进行梳理,并引进战略投资者枣矿集团,美锦能源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可能变更。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资料也显示,当前煤炭企业盈利情况不平衡,虽然近年来行业整体经济效益有所提升,但企业间差距较大,8月末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亏损面超四成,部分企业扭亏未脱困,企业经营仍十分困难。

那么,这些民营煤企缘何在行业形势转好之时却走起“下坡路”?

“民营煤矿大都是中小煤矿,其地质与开采条件差,品位低,储层薄,不易使用先进的综采设施。因此,其开采成本高,回采率低,而且生产安全的自然条件也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企业对煤矿的安全管理没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缺乏先进的煤炭开采技术,加上矿井的地槽建设较为复杂,极易造成安全事故频发。

除了自身条件存在先天不足外,民营煤企在与大型国有煤企的竞争中也难具优势可言。

“大型煤企大多对煤炭产业链的上下游均有涉及,如运输环节的铁路、公路、水运等,这就有利于企业内部消化运输成本、降低支出;而民营中小煤企综合实力则偏弱,很难将产业链延伸太长,与运输企业之间的关系也很难维持长久。”一位民营煤企相关负责人坦言。

前述人士进一步表示,随着运力、产量不断向大型煤企集中,尤其是随着国家对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小煤矿的力度不断加大,部分民营中小煤企会逐步被大煤企所并购,其生存空间将日益缩小。

权威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煤炭生产结构持续优化,全国煤矿数量已由上世纪80年代的8万多处减少到目前的不足7000处。

对于去产能过程中的民营煤企破产重组或兼并重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表示,债务处置已经成为关系去产能效果的重要因素。去产能煤炭企业一般负债较多,且多为统借统贷,若直接转嫁将导致重组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加大企业融资难度。“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或落实已有的煤炭去产能债务处置政策。”该专家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