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技术正文

如何利用BIM平台进行风电场三维设计

2018-11-21 09:24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陈石亮 开工开物/图关键词:风电场风电技术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设领域各行业或多或少均有接确BIM技术,特别是房屋建筑行业应用最多,BIM在电力行业及新能源行业中也有应用,部分公司已经率先应用到风电项目中了。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利用BIM平台进行整个风电场及升压站的三维建模,以及建模后的三维效果。

01升压站三维模型

升压站建模主要应用软件为:Autodesk公司的Revit及Navisworks。首先建筑专业设计人员利用Revit软件把升压站的主要建筑物模型设计出来,再由各专业在此模型上设计各自的东西并保存好模型。其次总图专业把升压站场地三维模型建好,场地平整后再把建筑物模型导入,并载入升压站内的各种构件,如道路、地坪等,电气专业载入主变、架构等电气相关构件,再通过软件渲染,最终形成整个升压站的三维模型。

02风机基础三维建模

风机基础设计主要应用Revit的插件Dynamo,Dynamo是Revit软件的可视化编程工具,它最大的优点是设计人员可以不用编写或只需编写很少的程序代码,就能完成风机基础的设计。风机基础三维设计,是将包含基础计算信息的表格直接通过参数化设计工具导入软件中,可以快速生成三维钢筋及基础形状,实现基础的快速三维建模,精确提取风机工程量。

03把风电场地形图生成三维模型

Revit软件可以直接创建三维地形表面,也可以通过导入CAD格式的带有等高线的二维地形图,直接转换成三维地形图,通过渲染,可形成比较真实的接近实际的地形地貌效果。

04在三维地形图上进行道路集电线路设计

三维地形图形成后,根据风机点位布置,现有道路情况,Revit软件基于场地模型完成道路路径的选择,并计算出道路长度和土石方工程量。同样软件可以基于场地模型完成集电线路路径的选择,并给出相应的线路长度和工程量。

05把升压站模型导入到风电场三维地形图上

在风电场范围内找到升压站的设计位置,在三维地形图中对升压站位置进行场地平整后,可采用载入构件的形式把升压站的模型导入到三维地形图中,这样就可以在三维地形图显示升压站在风电场的效果。

06把风机基础模型和风机导入到三维地形图上,形成整个风电场三维模型

同样,Revit软件可以把建好的风机基础模型导入到地形图中,风机模型同样可以做成簇的形成做为构件导入地形图中。这样经过各个构件的三维设计后再导入到三维模型中,就会形成整个风

电场的三维效果图。

BIM其实可以把风电场所有的设计要素通过三维化设计导入到三维地形图中,形成整个风电场的三维模型,并能形成整个风电场的工程量和造价,且大部分专业可以直接生成CAD格式的二维图纸出图。虽然目前利用三维建模比较慢,且出的图纸不尽如意,但利用三维设计还是未来的趋势,相信要不了多久,太多数行业包括新能源行业会成熟的应用BIM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