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大唐科技工程公司:风电建设钢铁突击队

2018-11-21 11:0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艾秀侠关键词:大唐集团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工程公司青铜峡项目是一个风电项目,项目规划安装16台3MW半直驱机型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8MW。

青铜峡项目部是一个伸出一个手能数过来人数的项目部,只有五个人,项目经理刘兵、技术总工陈保新、“老同志”李平国、资料员郑艳青、安全员刘庆唐。就是这么五个人,凭着一股子狠劲儿与拼劲儿,把一个本来应该奄奄一息坐等上级公司“救治”的项目,生生的弄出来了烟火气,弄来了转危为安、生龙活虎,折腾来了发电在即。

青铜峡的风力发电机是华创公司供货,华创出现经营问题停止供货,造成青铜峡的工程建设因为断货而陷于停工困境。业主、分包商、施工队、供货单位的重重压力,让科技工程公司的领导们紧锁眉头也让项目部的同志们忧心忡忡。面对困局,其他兄弟单位们都在观望,等待集团给统一协调,可是在等待的过程中,眼看着大好的施工季节一天一天流逝,也许又要等到来年的春天,资金也在流失。

科技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总是一个近三十年工龄的老工程人员,在他的眼里,刘兵是个有能力、有办法的人,是一个尽职尽责有担当的人。李总说,在科技工程公司领导协调发现有供货可能,但是厂家拒绝给发货后,是刘兵拍着胸脯说,我去跟工厂协调,保证把设备安全拉回来。

反复协调工厂,寻找货车、吊车,然后亲自去押车运输,我们的项目经理干起来大件的长途运输居然也有模有样。长途押运超大件的设备,真的需要冒很大的风险。八月份的宁夏是雷雨多发季,刘兵押运着超长超大件设备经历了恐怖的雷暴区,经历了被泥石流冲毁的道路,经历了坍塌的铁路桥,甚至经历了生死的考验。就是这样克服了种种的困难,把最后一台风机完好无损的运回了青铜峡工地,项目才能继续进行下一步的安装调试。说起这些的时候,平常不紧不慢的李总也激动了,声音大了起来。

李总后来还跟我追述了一件发生在今年六月份的事,6月初,刘兵的老家东北松源发生地震,家里的房子裂了大缝隙成了危房,媳妇带着年幼的孩子在老家等他回去处理,当时正值项目升压站倒送电,刘兵忍痛没回去,确保了6月27日第一台风机顺利发电,急得家里的媳妇差点跟他离婚。舍小家保大家这种大义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心里是要经历怎样的煎熬啊。

青铜峡工地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停工之后,能够迅速的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迅速的组织起施工、安装、调试,离不开项目经理的协调,另一个人也起了定海神针般的作用,他就是项目的总工---陈保兴。说是总工,其实他身兼土建施工工程师、电器安装工程师、综合调试工程师等等于一身,凡是与施工技术相关的事情都找他,前期技术策划、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技术交底等所有文件的编制及审核,他都会认真地编制、审查;对现场管理他严格要求,死抠技术规范一丝不苟,中间工程质量控制、现场跟踪检查管控,对施工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似乎现场哪里都有他的身影。就是这样一个扎扎实实埋头一线,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工程人,他把项目的技术管理整的井井有条,让领导们对他频频赞许。

青铜峡项目有一个“老同志”,提起他李总脸上都是笑。这个老同志是我们的吊装师傅李平国,在一个风电建设项目中,如果说我们平平安安的完成所有吊装任务是运气好的话,这个好运气都是靠李师傅的精心细致和技术高超实现的。李师傅不光技术过硬,做人也是特别一级棒,项目上调试单位临时抽调过来人手少,工作安排不开时,李师傅二话不说,扭身就爬上塔筒,亲自去干。五十五的年龄了,一天爬两趟八十多米的塔筒,讲起来让所有人动容。

身兼多职的资料员郑艳青也让李总赞不绝口,他作为即将竣工项目的资料员,忙碌程度可想而知,同时身兼设备物资保管员,对物资、设备的验收、出库一丝不苟;他还身兼现场采购员,忙忙碌碌;他还是内勤管理员,照顾大家的生活起居。

说起来安全员刘庆唐的工作,貌似略显平淡,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迹,就是一个实干尽责的安全员而已,白天现场管安全,晚上处理各种事务性的工作,各种安全措施、事故预案、学习策划、入场教育都是工作之后的晚上进行,青铜峡的标准化建设曾成为我们所有基建项目的标杆。就是他不显山露水的安全管理,让青铜峡项目在整个建设期间没有发生轻伤及以上的安全事件,这就是最大的事迹。

因为路途遥远,我无法去青铜峡现场采访他们五个人,去看看他们的工作现场,但是仅仅听李总给我的介绍已经让我心情激荡、眼圈微红。等到这最后一台风机调试完毕交付业主后,可能他们就又要奔赴其他的项目了,可是这个钢铁一样的团队一手打造出来的项目会像一颗宝石一样存在于宁夏大地,发光发热。平凡的他们在我们身边走过时可能不会吸引我们的目光,可是当他们踏踏实实埋首于工程建设项目,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时创造出的业绩和走过的足迹会熠熠生辉、流光溢彩。也正是无数个这样的钢铁团队克服了重重的困难铸就了大唐事业无数的辉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