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议正文

创新驱动 智慧服务 共赢未来——第二届中国风电传动合作论坛完美闭幕

2018-11-21 14:4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安维士风电运维风电齿轮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一月的无锡,风轻气爽、秋意浓浓,2018年11月15日至17日,第二届(2018)中国风电传动合作论坛在江苏无锡盛大开幕,本届论坛由南京安维士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南高齿集团、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协办。共有来自发电企业、整机厂商、大部件供应商和服务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领导、行业专家等150多位知名人士参加。

第二届(2018)中国风电传动合作论坛

中国风电传动合作论坛是一场立足风电传动运维市场,面向风电产业链各环节的风电传动合作盛会,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智慧服务•共赢未来”为主题展开探讨,旨在以智慧服务促进风场高质量运维体系的建立,提升存量风电机组的高效运营,助力风电运维市场的服务新格局,砥砺前行共同推进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 祁和生

祁和生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政策和行业的积极调整,风电行业于2018年开始回暖,海上风电建设速度加快,分散式风电成为中东南部新的开发热点。目前,我国已有近120000台发电机组存量,并且以每年10000台的速度递增,这些风电机组的运行维护、故障消除、技术改造等紧密关系到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收益,也对风电后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不断提升运维技术水平,保障风电机组在全生命周期内为业主提供良好的收益。风电齿轮箱是风电机组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部件之一,其结构复杂,运维难度高耗费时间长、作为风电机组的主要传动部件,齿轮箱的传动效率和质量决定风电机组的风电发电量高低,直接影响风电场的经济效益,所以齿轮箱产品质量和运行维护对风电行业的发展影响重大。

南京安维士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天澍

陈天澍总裁指出:过去十年里,我国风电得到了快速发展,风电装机快速扩容、催生了巨大的风电运维市场需求。伴随着大量风机出质保,对设备升级、技术改造等需求不断增加,第三方运维市场也将迎来爆发期,面对如此庞大的运维市场和可预见的市场增量,业主方、整机方、第三方等都组建了风电运维队伍。但是由于运维服务标准不完善、运维技术不一致等问题,风机频繁出现二次事故问题,对中国风电的安全健康发展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安维士以“及客户所及,想客户所想”的服务宗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风电产品,及时的运维服务,最大化客户的经济效益。

中国船级社认证有限公司 蔡安民

蔡安民先生表示:中国风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装机量已逾十万台,传动链作为风电机组能量转换的中枢,尤为重要。做好传动链分析是做好齿轮箱设计和维修的关键,安维士不愧为风电齿轮箱后市场的龙头企业,作为一个部件制造及服务商,能从系统角度来研究分析齿轮箱,这不仅体现了安维士的专业精神,更体现了一种责任担当精神。

中国船级社认证公司与安维士在齿轮箱认证、规范编制、体系建立等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利用CCS在风电二十多年来的行业服务经验,为风电后市场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南京高速齿轮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兼营销副总经理 朱泉生

截止2017年,中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达1.6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总装机容量的9.2%,中国风电已经从补充能源逐步转化为替代能源,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的增加,风电后市场的扩大,给风电人带来了一些共同的问题,如何建立风电场高质量的运维体系?如何高效运行存量机组?朱泉生总经理在致辞中强调:除风机本身的质量要求外,风机全生命周期内的高效运维更为关键。中国风电市场中经历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过程之后,正逐步形成运维服务的新格局。这需要风电风电服务的各个参与者积极努力,合作共存,把中国风电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北京京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樊立云

北京京能新能源与安维士的故事始于2013年,樊立云总经理回顾道,当时一台进口风机齿轮箱出现故障,如果使用国外原厂家进行维修,维修周期长不说,维修费用还十分昂贵。安维士勇于尝试、敢于创新、自主研发了国产化的齿轮箱替代了原进口齿轮箱。如今,那台“替代”齿轮箱依然还在正常运转,北京京能新能源与安维士之间也建立了极高的信任度,合作范围越来越广。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 董万里

在题为《风电产业及后市场》的专题报告中,董秘书长从风电产业发展概况、发展特点以及风电风电后市场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9月份,全国风电并网累计总装机容量达1.76亿万千瓦;1-9月,全国风电发电量2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平均利用小时数1565小时,同比增加178小时;全国弃风电量22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4亿千瓦时,弃风限电现象有所缓解,但问题依然存在。在风电产业发展特点上,董秘书长分别对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以及最近的电力配额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表示,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过去6年出台7份讨论稿和征求意见稿,这体现了国家层面实施配额制额决心,对风电行业将是重大利好。

风电后市场近些年的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他提到,随着市场的扩大,从业人员逐年增加,行业缺乏统一标准以及培训体系,导致运维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低价中标、恶意竞争扰乱市场秩序,使能够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企业得不到市场保护。针对这些问题,协会在行业标准、培训体系搭建、课题项目以及成本指导目录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

最后,董秘书长表示希望通过协会和行业各方的积极努力下,能够共同完善相关标准规范,通过行业自律共建有序市场环境,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维士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