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外罗海上巨桩擎起风电梦

2018-11-21 14:53来源:湛江日报作者:吴建韬 林小军 谭总 罗增伟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项目广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9日,外罗海面风卷浪泼,一根根风机基础桩扎入海床,这些基础桩,承托着粤电外罗海上风电项目的未来。

在茫茫大海中,支起大风机,谈何容易。不同于陆上风电建设,海上风电项目投资规模大,受台风、雷雨、海况等恶劣多变的环境、技术风险因素影响大,施工窗口期限制明显。作为全国首个采用EPC模式的海上风电项目,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采用了国内直径最大的风机单桩基础,最大桩径达7米,每根桩重约950吨,长约75米,应用了可拆换靠船防撞结构、集成式基础内部平台等多项发明专利。该项目同时也是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型海上风电场,搭建有一体化智能监控和管理信息平台,对接全国首个省级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为全省海上风电项目的运行提供数据支撑。

今年7月3日,项目首根风机基础桩完成沉桩垂直度达到0.49‰,远高于行业施工标准。据悉,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从开工至今,建设进度在广东省同期核准的5个海上风电项目中遥遥领先。

广东省海岸线绵长,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为实现2020年前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比重从1.9%到7%的任务,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已成为广东省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根据规划,预计到2030年,全省海上风电项目将建成投产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开发潜力巨大。

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约37.4亿元,总装机容量为19.8万千瓦,计划安装36台单机容量为5.5兆瓦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1座220千伏陆上集控中心。项目预计年上网电量4.7亿度,按替代标准煤耗315克每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14.8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5.5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54.43吨,减少灰渣1.93万吨。待已核准的广东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二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广东粤电新寮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广阔的湛江外罗海域将给广东海洋经济发展带来更为巨大的规模效益。

广东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施工现场。 通讯员 罗增伟 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