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进口煤全面收紧 高库存下影响有限

2018-11-21 17:0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李帅关键词:进口煤煤炭市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中旬以来,国内进口煤政策骤然收紧。国家发改委分别在江苏和广州召开进口煤会议,要求在年底之前,基本不再安排进口煤通关。个别为保障冬季供电有紧急需求的电厂,可以通过所属集团公司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豁免。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作者:李帅)

2017年,国内生产原煤和进口煤分别为34.45亿吨和2.71亿吨,后者仅相当于前者的7.87%。但是,进口煤因自身的价格优势和区域需求,是国内煤炭的重要补充,尤其对广东、广西、福建以及华东等沿海地区影响巨大,在煤炭市场中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1.jpg

▲网络流传的电力企业要求不再安排进口煤的内部文件

供给侧改革推动进口煤总量控制

进口煤政策收紧早有先兆。10月2日,在广州召开的沿海六省关于进口煤炭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便明确了今年底的煤炭进口要平控(即2018年进口煤规模不超过2017年),且进口指标不再增加,按原来计划执行。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煤及褐煤总计进口2.71亿吨,2018年1-10月累计进口2.52亿吨,如果按照平控目标,11-12两个月剩下配额仅有1900万吨。

国内进口煤炭主要分为无烟煤、炼焦煤、其他煤、其他烟煤和褐煤五大类,其中,无烟煤、褐煤、其他煤和其他烟煤用途相同,多作为电力用煤,并称为动力煤。对于炼焦煤及其他较为稀缺的煤种,国家鼓励进口,但是动力煤进口政策往往根据国内情况进行调整。

2.jpg

2016年以来,进口煤政策调控主要服从于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需求,扭转煤炭行业经营困境。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淘汰过剩产能后,煤价上涨,煤炭行业逐渐复苏。同期,考虑到从供给侧改革总体要求,对于进口煤的控制逐步加强,调控方式从时段性控制演变为全年总量控制。

供给侧改革效果明显。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报告显示,2015年,煤炭行业利润大幅下滑。前11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28万亿,同比下降14.6%;企业利润425.5亿元,同比下降61.2%。供给侧改革后,煤炭行业焕然一新,2017年,国内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54万亿元,同比增长25.9%;利润总额2959.3亿元,同比增长290.5%。

进口煤管控的另一个原因是煤质。2015年开始实施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中要求,严格进口检验标准和程序。2017年,国家频频召开会议研究劣质煤进口问题,至形成“7月1日起禁止省级政府批准的二类口岸经营煤炭进口业务”才告一段落。

高库存可基本抵消进口煤收紧影响

目前来看,进口煤政策收紧影响不大。分析人士认为,迎峰度冬基本可控,而且电厂的动力煤日耗低,库存高,基本可以抵消进口煤收紧所带来的影响。

11月16日数据显示,秦皇岛港库存上升,电厂库存上升;焦煤港口库存上升,独立焦化厂焦煤库存上升。

其中,秦皇岛港库存562.0万吨,周环比上升13.0万吨;

广州港库存243.4吨,周环比上升14.1万吨;

六大电厂库存1742.34万吨,周环比上升36.09万吨,日耗煤53.10万吨,环比上升0.31吨/天,可用天数为32.81天,环比上升0.49天;

京唐港炼焦煤库存128.90万吨,环比上升0.46万吨;

独立焦化厂炼焦煤总库存851.68万吨,周环比上升12.27万吨。

整体上进口煤收紧的影响并不大,不过局部地区会面临用煤紧张的局面,其中广东是一个典型案例。

广东地理上接近印尼,部分电厂设计即以印尼煤为燃料煤,九成的用煤来自于进口煤,进口煤炭政策收紧,燃料煤供应趋紧。

我国煤炭进口的主要国家为印尼、澳大利亚、俄罗斯、蒙古和菲律宾。进口量较大的省份则为广东、江苏、内蒙古、辽宁及广西,这些省份在2017年的煤炭进口量超过了全国进口量的六成。

进口煤政策收紧对这些地区电厂的影响:

一是供应紧张。这些电厂需要转而从北方港口购煤,受地理及供需状况影响,燃料煤供应周期拉长,原先进口煤到电厂周期为5-6天,从北方港口装煤周期拉长至10-15天,电厂保供压力增大。

二是经营压力。广东地区电厂进口印尼煤相比从北方港口购煤,同热值同硫份标煤每吨要低100元左右,同时受运输距离影响,每吨运费相差10-20元,给电厂的运营成本带来了不小的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进口煤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