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湖北省关于切实做好当前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8-11-22 11:34来源:湖北省能源局关键词:发电企业发电机组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办)、经信委,襄阳、荆门市安监局:

为贯彻落实10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安委办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鄂安办[2018]85 号)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能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第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临近年底,企业赶工期、抢任务,供暖供气、用电用气需求旺盛,疲劳作业现象较普遍,极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因素大量增加,对此各地要保持高度警醒,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安委办办[2018]85 号《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超前分析研判,并针对冬季能源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组织动员,强化责任落实,全力稳控安全生产,以铁的决心和措施坚决防范遏制能源行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明确责任,进一步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属地能源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扎实做好本地区能源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在建能源项目施工安全监管。各地发改(能源)部门要按照属地安委会的统一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对在建能源项目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项目业主和施工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冬季施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管理,坚决杜绝违规违章作业,切实有效地防范和遏制施工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电力运行安全生产监管。各地经信部门要督促电网企业加强电网运行安全管理,切实做好电力设施和用电安全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督促供电部门配合消防部门开展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供电线路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督促发电企业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做好燃料供应储备和设备维护检修,确保发电机组正常运行。

三是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各产煤市(州)经信部门要积极配合安全监管部门做好煤矿安全监管,对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要加强现场管理,规范生产秩序,严防煤矿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生产;对停产停工煤矿要加大巡查,严防明停暗开、昼停夜开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对已经公告退出的煤矿要督促其严格按照制定煤矿关闭退出方案组织关闭退出,严禁违规设置“回撤期”、“过渡期”;对关闭矿井要派专人盯守,严防死灰复燃。

四是加强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各地油气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协调处理管道保护重大问题,督促管道企业严格落实管道保护主体责任,加强管道完整性管理和管道高后果区管控,加强管道沿线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强化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抓好各级安委会挂牌督办的隐患整改。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特别是严防第三方违法违规施工造成管道安全隐患和事故,确保管道运行安全。

五是加强炼油行业安全监管。各地发改(能源)部门要积极配合安监部门做好炼油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炼油企业生产安全。

三、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

各地要认真落实应急救援联动机制,针对极端天气做好预报、预警、预防工作,督促企业认真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适时组织针对性演练,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舆情收集和情报研判,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报送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及时上报,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湖北省能源局

2018年11月2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