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8-11-23 08:49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关键词:核电国家电投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1月19-21日,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在重庆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央研究院核电软件技术中心主办,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协办。国家电投集团科技研发总监、科技与创新部主任范霁红,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樊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陈义学主持。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  ID:SPICRI)

来自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西北核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山大学等25家单位,共计1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范霁红对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核电软件研发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高度评价,他希望实验室进一步瞄准核电软件发展的前沿和我国核电发展的战略需求,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软件研发平台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的窗口及核电软件研发、应用人才的培养基地。

樊胜回顾了核电软件自主化8年的艰苦奋斗历程,对诸多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一直以来倡导开放、合作、共享,通过努力搭建一个跨行业、跨单位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和一个系统的、统一的软件技术研发平台,凝聚智慧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先进技术的继承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我国核电软件自主化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会议聚焦“自主化核电软件模型评估与数字化技术”,分为大会报告、分会报告、专题研讨、实验室发展务虚会、COSINE用户组会议等环节。会上,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反应堆热工水力、反应堆物理、核电软件模型验证与评估、核电软件工程应用、电厂智能化及数字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经验、发展趋势作了精彩报告。其中,国家电投集团首席专家杨燕华以及中央研究院核电软件技术中心主任沈峰等分别对COSINE软件研发、工程应用及取证工作的最新进展作了详细的介绍。

为了鼓励青年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会议设立了“优秀青年论文奖”并给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本次会议还进一步创新,就核电软件验证与确认专题,在四位专家报告的基础上,与会嘉宾针对具体技术问题,以互动问答、现场讨论方式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后续成立专题共研小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COSINE用户组会议同期召开,16家用户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软件中心的相关专家对COSINE研发的最新进展作了介绍,部分用户组单位分别介绍了COSINE软件的试用情况和用户体验。大家畅所欲言,交流讨论了新需求,为用户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多家单位表示了加入用户组的意愿。目前,已有30家成员单位加入COSINE用户组,包括国内审评、设计、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高等院校等。

沈峰主持了实验室发展务虚会,会上,与会专家肯定了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在技术研发、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了的成绩,在我国核电软件研发、技术提升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专家们建议借助国家能源核电重点实验室这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共商核电发展,共同参与建设,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商形成共识、共建促进发展、共享节约资源”的目标;专家们进一步建议在重点实验室框架下开展学术研究,定期归纳技术问题,专题讨论,切实为各单位提供服务。

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对外开放,与各单位深度融合,打破各单位技术合作壁垒,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创新技术交流机制,打造核电共商、共建、共享的核电文化生态圈,为我国核电软件产业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

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9月获得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成立,实验室以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核电软件技术中心为依托主体,定位是实现核电软件自主化的国家级研发平台,其核心使命是集国内外资源,牵头开发自主化核电专业软件,推进我国核电软件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