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落基山研究所发布《煤炭资本转型管理》:燃煤发电正处结构性衰退之中 如何止损成关键问题

2018-11-23 09:38来源:ERR能研微讯关键词:煤炭燃煤电厂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落基山研究所发布《煤炭资本转型管理》,本订阅号对报告的执行摘要进行了翻译,分享给大家,更多内容请移步文末获取下载地址,欢迎转发扩散。

(来源:微信公众号“ERR能研微讯”ID:Energy-report 翻译:ERR能研微讯团队)

20181123_093349_010.jpg

执行摘要

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煤炭一直是全球电网发电的主要燃料,但它的时代即将结束。随着变化的发生,煤炭工业区的工人、社区都在经历着裁员引发的阵痛,而煤电业主也将为数千亿美元的核销做好筹备。本报告即是在上述环境下对煤炭资本转型展开务实探讨:即相较于清洁能源,燃煤发电的经济性正在减弱,同时又受满足全球气温提升2℃以内的目标所限,在此情况下探讨燃煤发电产业资本的退出管理。

全球各地燃煤电厂的提前退役,对资产所有者、政策制定者和环保倡导者都具有巨大的金融影响。管理从燃煤发电资产中流出的资金,需要这些利益相关者进行密切合作,以制定深思熟虑的规划。

煤炭发电正处于结构性衰退之中,作为主因的经济因素导致其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作用在持续减弱。这种减弱是结构性的,而非周期性的;是由廉价的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以及减少空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环境法规相关的执行成本共同导致的结果。

20181123_093349_011.jpg

全球煤电发电量2014年达到峰值

煤炭发电明显的衰减趋势,增加了大范围闲置资产和资本损失的可能性。世界各地原本旨在经营更长年限的燃煤电厂,现在面临着被迫关闭的压力;同时,多数情况下,这些电厂背负的相关债务也尚未还清。无论这些资产是由于经济或法规的变化而闲置(或两者兼有),对于资产所有者而言,世界各地的燃煤电厂都面临着极高的资产闲置高风险。也就是说,这些资产的实际金融回报率将低于最初投资时的预期。

同时,全球经济趋势也在造成煤炭产能增长的放缓,并导致大量缺乏竞争力的煤电产能无法关闭,当然仅凭上述两点是不足以使全球减排的温室气体总量达到满足《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关于控制全球温度上升低于2oC的目标。撇开尚未出台的计划或宣布关闭的燃煤电厂不谈,仅现有燃煤电厂的排放量就超过了全球商定的温度目标的控制排放量。

微信图片_20181123093439.jpg

已存在或计划投产的煤电(与最低成本路径相反)所产生的潜在二氧化碳排放量(经合组织国家和中国)

微信图片_20181123093500.jpg

已存在或计划投产的煤电(与最低成本路径相反)所产生的潜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他国家)

20181123_093349_014.jpg

目前煤电自然退役VS.有必要提前退役的逐步退出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