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评论正文

观点丨小水电行业“白马非马”论

2018-11-23 11:36来源:能答作者:川就是河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白马非马”是我国古代一个著名的逻辑问题。它的提出者是我国古代逻辑学家公孙龙。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答” ID:nengdaquan  作者:川就是河)

有人问公孙龙:可以说白马不等于马吗?

公孙龙回答说:可以。

那人问道:为什么?

公孙龙回答说:“马”是对物“外形”方面的规定,“白马”则是对物“外形”以及“颜色”方面的规定,二者自然是不同的。如果白马就是马,那么买马就是买白马,可除了白马,还有黑马、黄马……

如果你认真思考公孙龙的话,你可能会给绕晕,但其实,简单理解公孙龙的话就是,白马是马,但白马不等于马,就像香蕉是水果,但香蕉不等于水果。

公孙龙的话同样适用于水电行业,就是说,有问题的小水电不能代表整个小水电行业。

小水电作为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对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尤其是对广大山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当下,小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为社会公众所关注,极端环保人士于是大声疾呼,拆除所有小水电站

不得不承认,有些小水电站确实存在问题,很有拆除的必要,但显然,不能因为这些有问题的小水电站而罪责整个小水电行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小水电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其负面影响是一些地方无序开发、管理粗放造成的。通过科学规划、加强监管,这些负面影响完全是可以得到有效遏制的,甚至可以说,这样的小水电就是“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体现。

人民日报记者就曾调研过福建浙江小水电开发,并发表文章《小水电不是生态祸害》,文中说:小水电自身不吃水,是绿色工程……其中有问题的是少数,不能“一人得病,全家吃药”,罪责所有农村小水电。

事实上,不仅仅是小水电行业,各行各业都不能“一人得病,全家吃药”,因噎废食而搞所谓的“一刀切”是目光短浅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