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匠心修炼 学无止境

2018-11-23 16:14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通用设备安装公司作者:洪成成关键词:中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工技能竞赛核电施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18年合肥市第十九届钳工技能竞赛中,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通用工程公司秦祥玉师傅凭借入行三十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精湛技艺,从四百多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了一等奖的荣誉。这已不是秦师傅首次摘得此项桂冠,早在1996合肥市首届钳工技能竞赛中,秦师傅便获得了实际操作、理论考试两个第一名,被授予“钳工技术状元”称号。除此之外,秦师傅先后荣获公司先进个人、优秀班长,公司第三届“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1986年,秦祥玉入职公司,成为修配工地一名钳工,刚走出校门的他对钳工知之甚少,但当他第一天上班,看到师傅们把图纸上一条条错综复杂的线条,通过自己的双手,变成一个立体的零件时,他就打心里爱上了这个行业,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技术精湛的钳工能手!秦师傅师从技术全面的老师袁建平,白天上班和师傅一起加工零件,仔细琢磨并练习书籍和师傅传授的技术要领,晚上回到房间就钻研《钳工》、《机械制图》、《机械原理》等理论知识。钳工练习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但是学习中苦与累是考验意志和锻炼的最好方式,在车间操作过程中,手一次次被磨破,缠上胶带继续进行,身上一次次的汗如泉涌。凭着这种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他终于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从当时进单位一无所知的懵懂少年,到后来一步一步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到如今的高级技师,秦师傅用点滴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

30多年的工作中,秦师傅全面掌握了设备工作的基础知识,具备了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对设备检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通用工程公司在全国有多个工程点,同事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消防队员”,哪里有安装、调试、检修中解决不掉的问题,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他曾一年内跑了6个工程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获得了业主方的高度赞赏和肯定。设备运行的好坏,跟检修人员的素质、责任心、业务水平、操作技能有直接关系,他以此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修养,为设备的良好运行保驾护航。

如今,秦师傅担任通用工程公司机械管理员一职,负责通用所属项目部大大小小所有的机械运行维护。近日,防城港核电施工中引进了一台喷砂设备,由于当地空气湿度很大,系统需要定时人工开启阀门排水,这样的操作一方面费工,另一方面有时施工人员还会忘记排水,空气中水分大对产品质量有影响。他通过自己查看资料,自己动手安装,把手动排水全部改造成定时自动排水,受到了中广核业主的嘉奖。新的喷砂系统运行和维护,秦师傅通过仔细研究,慢慢摸索,很快就掌握了系统在运行中常见的故障及处理方法,只要系统哪里有问题,就能准确的找到故障出现在哪里并及时解决,为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船的方向由帆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秦师傅时常这样告诫身边的年轻人。他总是说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继续完善和充实自己,学无止境,且行且行。

作者: 洪成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查看更多>工技能竞赛查看更多>核电施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