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聚焦】6张图速览煤炭工业40年之变

2018-11-26 10:35来源:中国煤炭网关键词:煤炭燃煤电厂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18亿到35.2亿吨 煤炭供给之变

20181126_103020_000.jpg

1978年至2017年,中国的GDP从0.3645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人均GDP年均增长9.5%,已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经济学家林毅夫说:“以这么高的速度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增长,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

同期,全国煤炭产量由6.18亿吨增加到35.2亿吨,增长了5.7倍。共计693亿吨煤炭源源不断输送至全国各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16.7%到70.2% 煤炭绿色之变

20181126_103020_001.jpg

改革开放初始,中国经济粗放发展,煤炭开发和使用亦然。由此带来环境污染、生产事故等问题。在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努力下,煤炭业不断自我革命,煤炭使用方式得到巨大改进。

如今,我国原煤入选率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煤制油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和装备取得突破;更多煤炭用于高效发电,最先进的技术已经能够做到燃煤电厂烟尘排放浓度2.78毫克/立方米左右、SO2浓度、NOX浓度均低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

8.8倍 煤炭科技之变

20181126_103020_002.jpg

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根本的出路在科技。一国制造同样离不开技术的革命。中国制造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正逐步摆脱“世界工厂”的符号。

以引进100套综采设备为起点,中国煤机制造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日臻成熟,煤矿综合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综采放顶煤技术日益成熟,电液控制阀关键技术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厚煤层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实现了国产化,一批千万吨级矿井群和智能化开采工作面已经建成。大型煤炭企业(原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由1978年的32.5%提高到2017年的97.1%,人均生产效率提高了9倍。

8万多到7000处 品质发展之变

20181126_103020_003.jpg

没有优良品质,强国就立不起来,每一个企业也应牢记“质量即生命”。

上世纪80年代,全国煤矿数量曾多达8万多处,经过几轮兼并重组,2017年底减少到7000处左右,煤矿数量精简背后是质量的提升和安全的保障。

目前,全国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产量占全国的80%左右,多数大型煤炭企业非煤产业产值超过60%。除了煤炭开采和加工利用之外,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矿区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非煤产业逐渐成为煤炭企业新的收入来源。

0.106 安全采煤之变

20181126_103020_004.jpg

全国平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1978年的9.71下降到2017年的0.106。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由最高点的近万人(包括尘肺病死亡)下降到400人以下。

科技进步使煤矿的安全管理实现了质的飞跃。2005年,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82.7%,一批煤炭企业的生产和安全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全国煤矿采、掘工作面单班最大作业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9%、13.7%。眼下,国家煤监局正在对《煤矿井下单班作业人数定员标准》征求意见,煤炭行业也许不久将告别千人矿井。

2012年 煤炭市场化之变

20181126_103020_005.jpg

2012年12月2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取消重点电煤合同、实施电煤价格并轨。这个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出的文件,被视为煤炭价格双轨制的终结和煤炭市场化定价的历史性节点。此后,焦煤、动力煤期货相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煤炭指数定价体系不断完善,煤炭市场走向更加规范和国际化道路。

来源:中国煤炭网

策划:高蕾 张小燕 制图:金宝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